“最美铁路”拨动东北经济强劲脉搏

2017年08月24日 09:32   来源:吉网   常婧

  沈阳货运中心在铁路向现代物流转型进程中,依托“一带一路”战略和坐拥沈阳工业走廊的区位优势,在稳大宗、揽白货,拓展集装箱、小汽车业务等方面取得了经济和社会效益双佳绩,成为助推东北经济振兴的新引擎。(8月22日人民网)

  近年来,随着中国铁路建设脚步不断加快,合福高铁、云桂铁路等一条条最美铁路展现在世人眼前,沿线秀丽的风光吸引着人们乘坐火车游历祖国大美山河。而铁路线散发出的“美”不仅仅是风光之美,更是一种为祖国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的强劲之美。

  古往今来,交通不仅具有方便出行的作用,更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交通基础设施完善、承载量满足发展需求就能为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作为中国最早最老牌的工业基地,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命运就与铁路息息相关。东北铁路历史悠久,新中国成立初期,东北铁路网就已初具规模,并且具有密集的布局,最强的运输能力,在中国铁路发展史上的重要位置,同时为工业基地发展作出了不可小觑的贡献。

  历经数十年发展,随着国家产业结构不断调整,东北老工业基地拖着庞大的身躯越走越缓。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东北经济下行压力巨大,要想实现经济发展新突破,就必须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调整经济结构,抓住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建设战略和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机遇,统筹推进对内对外开放。

  振兴东北,交通先行。作为铁路最为快速的交通方式,高铁建设项目势必作为振兴东北的重要项目。目前,以长春为中心,由哈大高铁、长珲城际为纵轴,长白乌铁路、敦白高铁为横轴的“十字骨架”快速铁路格局已经形成,敦化至白河、沈阳至白城、四平至通化三条高铁线路已在规划。

  东北地区越织越密的铁路网,将有效加强东北地区对内对外开放协作,加快地区与内蒙古、京津冀等地区煤炭、石油、森林、旅游等资源的流动速度。更好的对接“供需”。目前东北地区已经形成了以沈阳、长春、大连等城市为中心的2小时经济圈、各主要城市到北京的4到6小时经济圈,这使得东北振兴和京津冀协同发展两大战略更加紧密地连在了一起,为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打下坚实的基础。

  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不仅需要源源不断输送高铁“新血”,更要让既有的东北铁路网兼备“造血”功能。这就要求东北地区实施低标准铁路扩能改造,改善路网结构,提升老旧铁路速度和运力。始建于1902年的沈阳铁路局苏家屯站作为东北地区最大的货运编组场,不断利用科技创新手段,利用大数据手段提升科学管理能力和运输组织效率。沈阳铁路局物流中心同样走出一条科技创新之路,利用现代信息手段成功转型现代物流,为东北地区货物运输提供便利。

  去年4月,《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对外发布,充分表明全面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号角”已经吹响,意见提出2030年将实现全面振兴。东北地区铁路的建设正在稳步推进,既有铁路线的扩能改造与高铁新线的建设,势必将为东北经济发展拓宽渠道,加快物流周转速度,加速经济、信息、文化、旅游资源的流动速度,为东北地区经济发展提供更多可能性,为转型发展和全面振兴注入强劲的动力。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