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铁路破土,“守得云开见月明”!

2016年12月30日 07:28   来源:人民网   呼建昌

  中国老挝铁路全线开工仪式25日在老挝北部琅勃拉邦举行。老挝总理通伦率老中双方代表挥铲破土,并亲自鸣锣九响。(新华社老挝琅勃拉邦12月25日电)

  以前,我国铁路发展速度较慢,无论是运营里程,还是技术装备,与欧美等较发达国家相比,都有一定的差距。近年来,随着我国铁路建设力度的加大,特别是高铁的快速发展,中国完成从“追随”到“领跑”的转型发展,从“引进”到“吸收”再到自主创新,并在很多关键项点上拥有了自主知识产权。而“中国高铁”在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推销”和相关部门的努力下,也已经成为中国外交的一张新名片,改变着中国制造的形象。

  实行政企分离、改革逐步深入的铁路总公司更是认真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部署,以拓展国外高速铁路建设市场为重点,大力推进铁路走出去,进一步提升我国铁路的国际竞争力,服务国家对外开放大局。相继拿下了印尼雅万高铁、中泰铁路、马来西亚-新加坡高铁、两洋铁路、坦赞铁路等项目,“走出去战略”取得了较大的成效。

  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不仅契合沿线国家的共同需求,也为沿线国家优势互补、开放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成为国际合作的新平台和新纽带。而通过铁路拉近与近邻国家老挝的距离,不仅符合两国的利益,也有益于中国与东南亚邻国的交往与合作。

  然而,好事多磨,中老铁路亦是几经波折。从2010年4月,中老两国第一次就合资建设、共同经营中老铁路达成共识,到今日正式开工建设,已经过去六年多时间。期间,因为资金、环境、沿线开发、偿还方式等多种因素,几经波折未能如期建设。但有中老两国合作的诚意、中国铁路成熟的建设与运营管理的经验以及沿线人民的确实期盼,而今,在中老两国的共同努力下,中老铁路建设已经迈入正轨。

  万事开头难,中老铁路建设“守得云开见月明”。有了今天的破土动工,中老两国人民的便捷联通梦想在不远的将来就会成真。中老铁路的通车,也必将能极大地便利旅客出行,促进中老友谊的进一步升华,更会为沿线经济插上腾飞的翅膀。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