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多条铁路建成 提速福建经济大跨越

2016年11月21日 12:58   来源:福建新闻网   周倩

  俗话说:“火车一响,黄金万两”,这是对铁路开通后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真实写照。福建省从地理位置上来说可谓是得天独厚,东部沿海与台湾隔海相望,北临浙江,南与广东省相连,西与江西省交界。但过去苦于铁路发展缓慢,所以经济上一直都处于落后状态。

  从“九五”开始,福建铁路建设逐步加速,修建的几条铁路逐渐拉动福建经济的发展,但始终未改福建铁路路网“末梢”的尴尬位置。铁路的飞速发展还得从“十一五”时期说起,温福、福夏铁路开通后,大大促进了福建与周边区域之间的联系,拉近了福建地区各城市之间的距离,从一日达到小时经济圈,不仅大大方便了人们的出行,更是为“一带一路”经济的发展提供了便利。

  首先值得一提的是带动区域旅游业的发展。福建作为一个海陆重要枢纽,光从向蒲、福厦线的开通来看,沿线的泰宁大金湖、南丰蜜桔、沙县小吃、莆田的湄洲岛、厦门的鼓浪屿等一系列的景点都串成了一条线,不管是江西过去还是厦门过来都大大缩短了旅行时间,小时经济圈推动了人们出行的动力,让想走就走成为了现实。加之合福高铁开通更是带动了红色旅游景点的发展,这一系列不得不归功于铁路的飞速发展。其次值得一提的是铁路货运改革的发展。火车盛行的年代,人们通过火车运货,速度可谓是几日达,而最近正火的高铁快运完全打破了以往的几日达,通过高铁快运实现当日达、次日达,着实让人们真相享受到了方便、快捷、便利的生活。再者看铁路的发展对“一带一路”的发展带来的改变,福建地区处在海陆丝绸之路的交接地带,其区域铁路的发展,起到了一个链接纽带作用,特别是“两纵五横”铁路网的基本形成,把福建与长三角、珠三角及丝绸之路紧密联系在一起,真正推动“一带一路”的发展。

  说到底,福建铁路的发展还得归咎于国家综合实力的提高,想要打造强国,最根本的就是要实现民众的根本的利益。随着近几年高铁动车的飞速发展,不管是安全还是速度方面,都得到了很好的口碑。高铁走出国门已成为一张名片,但想要提高国家经济的整体水平,还必须做到左右兼顾、因地制宜。福州铁路的发展正是国家软实力发展的一个缩影,也是铁路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一个好的体现。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