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布局新运行图 彰显铁路顺应民意需求

2016年12月06日 15:23   来源:中国江西网   王路路

  日前从上海铁路局获悉,自2017年1月5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上铁新增开11对客车,长三角至昆明首次开行7对高铁,南京至昆明从目前的35小时23分缩短至12小时47分。(12月5日《新华日报》)

  又是一年一度的春运,在这个节骨眼上,总是离不开几个热点词汇,调图、订票、黄牛党、学生票、务工团体票等传的沸沸扬扬。然而这些热点中调图却与其它几个有着本质的区别,毕竟调图属于铁路部门内部工作,而其它几个都与乘客有着亲密接触,前者属间接关系,那么后者则是直接的面对面关系,不可否认,间接的合理布局也理所当然地为后续的一系列工作作了铺垫。从以往的经验来看,每一次调图过后,车速依旧,买票时可选的车次变多了,一些火车的开车时间有所改变了。可难免有旅客未能及时了解最新的列车时刻表,由此导致延误乘车,引发一些不解和争论。但是我们透过铁路调图的表面去看本质,就能发现:铁路每一次调整列车运行图,都是在调查分析客流、跟踪市场、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进行的,决不是凭空想象就做出的草率决定。铁路编图、调图,都会做到客货兼顾,旅客优先。此次即将出台的2017年“1.5”调图也不例外,完全是充分发挥高铁的资源优势来拉近长三角与昆明的距离,把百姓出行和返乡放在第一位,而不是一意孤行,故意给旅客造麻烦。

  随着长三角城市进入“抱团”转型发展时代,取代一个个单独的城市概念,一个一体化发展的世界级城市群逐渐浮出水面,而依托高铁的优势向周围辐射成了不可逆转的趋势。作为城市的基础设施,交通运输业的社会效益远大于其自身的经济效益。一个地方的发展离不开区域交通运输能力的提高。高铁的产生将有效整合铁路运力资源,将使既有铁路的运力得以释放,缓解长期以来客运和货运的紧张矛盾。这将使城市资源重新进行评估,高铁的通车会使城市获得高速交通优势,使城市的辐射能力加强,招商引资也会随之得到发展。快捷、便利、安全等诸多优势,使越来越多的人将高铁作为出行的首选,这对本地区的第三产业的发展也提供了助推作用。

  拿京津高铁来说,不仅拉近了北京与天津的距离,而且拉近了两个直辖市之间的经济距离,极大刺激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无论是从旅游规划来看,还是从产业布局来讲,甚至是招商引资,沿线城市无不踊跃参与,京津一体化的轮廓初现,长三角与昆明的一体化进程也将由此更进一步。

  那么不管是促进经济发展也好,还是方便群众也罢,每年的调图都在潜移默化地改变着人们的出行习惯,每一次调图,都进一步提升了运输服务质量,考虑到了广大人民的需求和利益。或许最初会出现一些无法避免的矛盾,但“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和“待旅客如亲人”的服务宗旨却永远不变。因为民意诉求一直是敦促铁路发展的外在动力。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