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之“变”带来旅途之“畅”

2017年02月08日 16:06   来源:东北新闻网   杨小锋

  你回家了吗?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年根儿了,或许对很多离家在外的游子来说,没什么比“一票在手”更有获得感了。一年一春运,年年有不同。今年,铁路“智能服务”铺就智慧回家路,手机客户端购票更加便捷;今年,高铁速度带着人们畅快回家,铁路将服务延伸到火车站外;今年,共享经济打通春运“最后一公里”,多元化的回家渠道正提升着百姓的幸福感。

  时代在改变,我们的春运也悄然蜕变,新时期的铁路早已“脱胎换骨”,现在的人们从原来的走得了变成了走得好,从曾经的排长队到如今的动手指,从旧时的看重票价到如今的注重享受……这一系列的改变无不折射出铁路顺应时代发展,契合民之所需、民之所求的心意。今年春运,铁路拿出看我“七十二变”的架势,总是带给我们惊喜。

  铁路变得更“年轻”了。从各大平台发布的2017年春运大数据可以看出,90后接棒80后,已成为下一个5年乃至10年中春运的主力军。90后成为铁路客运旅客中最庞大的群体,而且出行线路以中、短途为主,多选择乘坐高铁或者动车组列车。这让铁路的受众面更加年轻活力化,新举措的推行更加顺畅。

  铁路变得更便捷了。大数据显示,春运期间铁路网购票占7成,其中智能手机端占比高达66%,互联网已经成为春运购票的第一渠道,动动手指车票在手,敲敲键盘信息全有。此外,每逢节假日,铁路都适时开行临客,增加路网上列车对数,让资源配置更合理,让百姓选择更多样。

  铁路变得更高速了。随着四纵四横高铁成网,城市间距离近了,辐射面广了,回家时间短了,受欢迎度自然提高了,就如同曾经要十几个小时的回家路,现在哪怕除夕当天回家,都可能赶上吃团圆饺子,高铁实实在在用速度证明了它给百姓带来的众多红利。

  铁路变得更有时代感了。铁路能紧跟当下时代发展,不断创新科技。互联网+是趋势时,铁路便大力发展互联网,通过站车联网、手机微服务等推出新举措便民利民;当智能手机流行时,铁路便充分利用手机平台,在列车上安装wifi,满足手机党的需求。

  其实,作为普通老百姓,或多或少都有些铁路情怀,就如同看着自己的孩子,一点一滴的成长。随社会的发展,铁路部门的服务理念也在不断变化,从昔日的对旅客需求“后知后觉”到“先知先觉”,从昔日的“铁老大”,到主动融入市场竞争,提升软实力……从这些转变中,我们看到的是中国铁路昂首阔步迎接挑战的从容与自信。当我们关注春运大数据时,不仅看到了30亿人次的人口大迁徙,同时也看到了中国铁路转型升级的勃勃生机。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