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信黑名单”是建设良好乘车秩序的重要保障

2018年04月26日 14:54   来源:中国台湾网   翁志刚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文明办、中国铁路总公司等八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 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自2018年5月1日起实施。千呼万唤始出来的“失信人惩戒条例”终于出炉了。在此次几大部委联合出台的《意见》当中,一共有两大类失信行为被列入“黑名单”:一是严重影响铁路运行安全和生产安全有关行为责任人被公安机关处罚或者铁路站车单位认定的,行为责任人限制乘坐火车;二是其他领域的严重违法失信行为责任人,行为责任人将会被限制相关等级车厢的乘坐。

  自从该《意见》出台之后,不管是媒体还是网上舆论,均一片叫好声,社会反应声音非常积极。这也就应和了一直以来人们对于违法、违规等相关责任人的惩戒预期。

  相信,经常关注时事新闻的人可能会记得,不管是过去还是最近,铁路上总能出现各种各样的“奇葩”,而这些“奇葩”的言行又是如此的扎眼,观者就像如鲠在喉,不吐不快。比如最近发生的:在辽宁大连,一女子在列车上直播,声音太大引发乘客投诉。当乘警接到报警之后前去阻止,没想到该女子不仅破口大骂,并且嚣张地冲其他乘客威胁。在此过程当中,女子虽然如此扰乱公共秩序,但是却又没有跨越相关的法律条文和规定,乘警作为执法者,只有上前劝阻的义务,却没有阻止其继续胡闹的强制能力。于是,包括乘警在内的一车人,就只能眼睁睁的看着该名女子“表演”结束后,大摇大摆的下车,扬长而去。

  再来看另外一件,也是刚刚发生不久的,在春运期间,一名老年男子在车厢里乱扔垃圾,对前来清扫的服务人员的工作视若无睹,并且口出不逊之言:你就是做这个工作的。并且一再挑衅把垃圾继续往地板上扔。一车厢的人,包括列车的工作人员,对此毫无办法。

  同样引起网络上和网络下口诛笔伐的,还有去年发生的“女子强行阻拦动车”案。该名女子为了等她丈夫上车,站在动车门口不让关门,导致列车晚点,从而对后面的列车行车秩序造成影响。该名女子在下车后,毫无愧色的离去。还有无理取闹投诉高铁“超载超速”的,无视相关规定在高铁动车上吃泡面的。等等。

  别说是作为服务方的铁路一方遇到这种“奇葩”乘客颇为无奈,就连作为旁观者的乘客或者读者也是一片义愤填膺。难道,这样的行为就没人管了吗?

  随着近些年来法治社会概念的不断深入人心,同时也随着各方面的呼声越来越高,建立行为人诚信体系的呼声越来越高,把那些不遵守规矩、扰乱公共秩序的各种行为列入黑名单就变得越来越迫切。当前,随着《意见》的正式推出和实行,相信,这些让人头疼的不遵守公共秩序的行为会受到最大程度的遏止。而这一条例的推出也会相应的呼应社会秩序文明建设的进一步推进。 

  不管是制度还是法律,抑或是相关规定,执行与遵守的仍然是“人”本身。笔者认为,只要人人都能够在公共场合下约束自己的行为,以合格公民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身,我们的社会秩序就会越来越好,铁路也能够为更好的为人民服务。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