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国网聚·网络旺年】责任至上,让铁路春运后半程温暖依旧

2018年02月27日 15:10   来源:千龙网   王祝立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2月24日正月初九,全国铁路发送旅客1162.5万人次,同比增加119万人次,增长11.4%。全国铁路节后春运客流持续高位运行。

  毋容置疑,铁路春运历来是交通运输中最为“热火朝天”的。这不仅因为铁路的绿色环保、安全可靠,更是因为铁路的责任至上、畅通便捷、服务优质,尤其是以奔驰在祖国广袤大地上的“复兴号”为代表的动车组高效投入春运之后,使得铁路春运更加“兴旺”。节后客流的持续高位运行,足以证明这一点。

  像应对节前出行客流高峰一样,对返程客流高峰,铁路部门依然是严阵以待,措施得当,服务到位,慎终如始。目标只有一个,让广大旅客出行安全、有序、温馨。

  如北京局集团公司在各大站、关键岗位、通道增加人员,引导旅客快速进出站;沈阳局集团公司增开12对进京奥、入关方向跨局直通临客;武汉局集团公司下属武昌、武汉等站在进站口专门设置实名制验证、安检快速通道,并张贴“急客·快速进站通道”引导标识;西安局集团公司在西安北站投入36辆共享汽车,为高铁站旅客提供更为便利快捷的出行条件……铁路部门的服务一贯是全方位的,责任始终是永担肩上的,不论是运力提供、客流疏导,还是公交接驳、智能提醒等诸多方面,都可谓服务到位,而且是善始善终,这样的服务,这样的责任担当,为客流的持续高位运行打下了深厚的基础。

  铁路部门的服务优质与责任担当在宏观上是这样,微观上亦如此。

  春节是阖家团圆的节日,没有什么可以挡得住回家团圆的脚步,世界上最大的人类大迁徙也就因此诞生。

  可对于铁路人来说,就有那么一种力量挡住了回家团圆的脚步,那就是责任,就是让回家团圆的旅客安全、有序、温馨出行的责任,就是让服务延伸到每一位旅客、每一个工作细节的责任。

  因为责任在身,坚守岗位的铁路人放弃了与家人一起吃除夕的饺子,放弃了与爱人和孩子一起守岁,放弃了与亲朋好友的欢聚……

  因为责任在身,坚守岗位的铁路人看着远去的满载旅客的列车,克制着回家团聚的念头、夜声人静的时候,听着远处稀疏的爆竹声,“每逢佳节倍思亲”的情绪只能一闪而过,看着除夕夜的万家灯火,只能将思念转化成工作动力……

  因为责任在身,才有了“复兴号”高铁列车长官淼的“想做好一个车长,就要有母亲般的细心宽容、坚强和勇敢”的肺腑之言,也才有了广州车站值班员乔衡的“参加工作25年来,我没有在家过过一个团圆年。但看到千万名旅客开开心心地回家过年,我就觉得我的付出是值得的”的由衷之言……

  相信有了铁路部门、铁路人责任至上的担当,有了铁路部门、铁路人服务优质的到位,铁路春运的后半程也必如前半程一样温暖依旧、温馨满满,也必将让旅客安全、有序、温馨出行成为常态。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