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店便宜药缘何藏着卖?

2018年06月21日 10:45   来源:东方网   苑广阔

  风油精、清凉油、干酵母片等,是许多家庭常备的药品。但不知不觉中,这些卖几毛、一两元的便宜药,渐渐从药店货架的显眼位置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包装精美的同类药品,价格在几块、十几块以上。(6月20日《成都商报》)

  很多人在去药店买药的时候,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如果你问店员要某种药,他必定会推荐同类药品中比较贵的那一种给你;如果你自己去药架上选药,放在显眼位置的也必定是价格较贵的药品,而价格较低的药品,则会被放置在货架最底层,不蹲下或弯腰去找,根本发现不了。据此有从事药店销售工作的网友建议,要想买到便宜又好用的药品,要么你准确说出这类药品的名称、规格,指定要这种药;要么你要“屈尊”一下,自己蹲下身子去货架最底层找药。

  连去药店买个药都要和药店经营者斗智斗勇,大玩心理战,业内人士的这番忠告,想必让很多人都和笔者一样,发出一声“原来如此”的感叹。应该说,“蹲着买药”是一种朴素的民间智慧,其中既透露出百姓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小窍门”“小技巧”,同时也是商家和消费者之间的一种利益博弈。问题的关键是,如果没有一些了解内情的业内人士主动曝光或媒体的揭秘,老百姓何从知道这个“公开的秘密”呢?进一步说,即便我们现在知道了这个“公开的秘密”,万一商家也来个将计就计,把那些好药,便宜的药,都挪到柜台显眼位置上,消费者岂不是又再次中招了?

  所以说,作为普通老百姓,为了让自己在生活中少吃点亏,多掌握一些类似的生活小智慧是可以的,但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显然不能靠这种“小智慧”。一方面,需要商家在经营过程中多点诚信意识,多点对消费者的体恤和关怀。大多数来购买药品的,多少都有疾在身,需要购买药品祛除疾病,恢复健康,如果这时候商家还总想着怎么从他们身上多赚钱,甚至不惜采用诱导、欺瞒的手段,未免有失厚道,不够人性化。

  另一方面,作为现代消费者,也应该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具体到求医问药上,不妨对药品知识多些认识和了解,不能盲目的追求新药或进口药,这种药往往价格虚高,但疗效却未必就好。消费者除了“蹲着买药”,其实还有一些基本常识值得掌握,比如不要轻易相信药店销售员的推荐,比如必要的时候可以到医院去咨询一下相关的医生等等。

  如果说消费者“蹲着买药”是一种被逼出来的智慧的话,那么消费者学会如何正确地买药,无疑就等于是掌握了双方博弈的主动权,既可以为自己省了钱,又可以真正做到对症“买”药,早日恢复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