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资金买生活用品 百姓"救命钱"岂能被"黑走"?

2018年03月30日 07:17   来源:羊城晚报   张海英

  最近,很多网友向央视财经频道《经济半小时》栏目举报,一些商业机构在国家医保资金上打起了黑心算盘,变着法儿赚老百姓的“救命钱”。在海南省三亚市的部分医保定点药店,医保资金被用来购买床单被罩、卫生纸等生活用品,生意很是红火。(3月28日央视新闻)

  医保定点药店销售生活用品、允许刷医保卡结算以及发票造假现象,以前在其他地方零星出现过。被当地有关部门发现后,一般对违规药店的处理措施是,下达整改通知书、暂停医保服务以及扣分等处理。此次媒体曝光的问题,涉及一心堂医药公司在海南多个城市的多家分店。

  医保资金被誉为是老百姓的“救命钱”,只能用于《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规定的药品。然而,这些黑心药店却利用监管上的漏洞,销售价格虚高的生活用品,变相吞食老百姓的“救命钱”。因此,对这种黑心药店,只有严罚重处才能向社会交代,也才能发挥出警示教育作用。

  涉事药店超范围经营是其第一“罪”。一心堂公司经营范围只有药品,但其却经营生活用品,属于超范围经营,应依规处罚。其允许用医保卡结算生活用品涉嫌滥用医保资金是第二“罪”,除了要退回医保资金,还应该罚款、取消医保定点资格。另外,涉嫌发票造假也要追责。

  更重要的是,这一问题暴露出多个监管上的漏洞,急需堵上。比如,三亚市允许医保定点药店销售生活用品,这就给了药店滥用医保资金的机会。三亚市食药监局工作人员表示:“只要你有百分之六十的区域卖药品,百分之四十可以卖其他非药品。”显然这种管理制度亟待改变。

  再如,异地就医结算合作存在明显漏洞。异地就医结算合作范围扩大虽然方便了参保人,但由于地方之间合作存在漏洞,就被某些黑心药店所利用。比如,药店公开称“本店可刷黑龙江省医保卡、哈尔滨市医保卡”,原因在于海南当地监管部门不愿管,而黑龙江监管部门鞭长莫及。

  海南省与黑龙江省的监管部门为何就不能联手监管?黑龙江省医保局在与海南的药店结算时能否严格把关?这些问题都值得两地监管部门深入思考,同时也值得国家有关方面思考。如今,异地就医结算合作已经全国化,部分药店利用这种合作机制中的漏洞套取医保资金恐怕并非个别案例。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目前对医保资金的监管,在全国范围内还没有形成统一、有效的监管网络。于是,就出现了“碎片化”监管、“各扫门前雪”的现象。比如,海南当地监管部门之所以不愿意管药店套取黑龙江医保资金,是因为不涉及海南的利益。黑龙江医保局也承认两地政策不统一。

  所以,希望国家有关方面从海南部分药店“黑走”医保“救命钱”这一事件中吸取教训,在国家医保政策红利不断释放的背景下,尽快构建全国统一的监管网络,协调各地相关政策,明确属地监管责任。只有如此,才能避免医保卡变“消费卡”,才能防止老百姓“救命钱”被黑心药店吸走。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