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售药到底有何非停不可的理由?

2016年08月08日 07:46   来源:深圳特区报   敬一山

  不能因为暴露问题就直接对网上售药投否决票,而应仔细分析暴露出的问题,通过公开的、专业的研讨,来寻找共赢方案

  近日,一则“国家食药监总局要求结束互联网第三方平台药品网上零售试点工作”的消息引发网友热议。有网友认为药品安全关系到大家健康,网上销售很难保证不会买到假药;也有网友觉得网上买药很方便,叫停不符合很多人的消费习惯。还有专家表示,互联网医疗是发展趋势,网上售药不应该简单“一刀切”。

  对于叫停第三方平台网售药试点,国家食药监总局此前给出的理由是试点过程中暴露出较多问题,如第三方平台与实体药店主体责任不清晰、对销售处方药和药品质量安全难以有效监管等问题,不利于保护消费者利益和用药安全等。

  试点会遇到问题,其实完全应该在意料之中。除了新生事物总是难免滋生“灰色地带”之外,药品行业本身就猫腻颇多。留心下这些年的新闻报道就能发现,不光有实体药店卖过假药,甚至公立医院也有被曝光卖假药的,但总不能为了绝对的安全,就彻底禁止药店、医院卖药。所以一出问题就叫停的逻辑,显然缺乏说服力。

  而且从试点的本意来看,通常是一项工作有了全面铺开的理由,只是还存在一些不确定性,所以需要先探索以总结经验教训,进而保证未来的推行更顺利。试点就是为了发现问题,并寻找解决方案的;如果全然没有问题,那就没有试点的必要。食药监总局叫停试点之后,不能因为暴露问题就直接对网上售药投否决票,而应仔细分析暴露出的问题,通过公开的、专业的研讨,来寻找共赢方案。

  如专家所言,互联网医疗是未来的趋势,不能因为短期问题而“一刀切”。在互联网购物诞生之初,也有很多人担忧假货、担忧食品安全,但实践证明,只要监管能及时跟进,网购的安全风险并不比实体店购物大多少。从理论推演,食品是如此,药品也应如此。现在网店购物买卖双方都是实名认证,购买信息都会在网络留存,数据都是可追溯,这就基本决定了实体店能做到的安全监管,网店一样可以做到,甚至能做得更好。

  药品网上零售涉及多方利益,尤其是公众福利,希望政府部门的决策能更为慎重。即便有不得不停的理由,也有必要进行更充分的信息公开。就目前的情况看,食药监总局给出的理由相对还是比较粗略,诸如“主体责任不清晰”等,是不是就完全没有改善的可能?相比实体药店,网售药店的问题是不是多到难以容忍的地步?这些都需要数据和案例的支持。

  有了充分的信息公开和公共讨论,才能使一项公共决策更科学。如果一禁了之,监管部门倒是规避了责任风险,但却会损害公众福利,这显然不是一个最好的选择。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