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店应少些促销多些问询

2016年02月24日 07:25   来源:长江日报   许双福

  笔者平时进药品超市购药,有个强烈感受:一进门,觉着与日用品超市购物没什么不同,热情有佳,店员知道你的需求后,会不遗余力地为你推荐一番,恨不得你能将这里的药品全部买了才是他们最大的心愿。当问到药理方面的知识,如何选药更符合病情,他们却是一问三不知。

  药品有价格,买药也是市场交易,但药品终究不是普通商品,进入口腹,决定健康,药品的选择原本应是非常慎重的事情。谁都不想得病吃药,人们进药店买药也是没办法的事,再遇上这些促销员的热情推荐,真是给人添堵。日用品买一送一,以此吸引人的购买欲望,药品再买一送一,这不是助人健康而是让人多得病多吃药,是让人内心反感的。

  药品更关乎着人的生命,我们不能为了推销出更多的药品,达到一定的销售量而让人把药当饭吃。当人们问及该药品的药理作用时,却是什么都不知道,不知道药理就谨慎提醒也罢,推销就是不负责任,这不是纯粹的商业行为。虽然店员只是从事一份工作,不会想这么多,但作为社会客观现象看,确实是责任良心缺失的表现。

  一种药不是适合所有人,可能对有的人就立竿见影,对其他人不一定有效果,甚至有很大的副作用,因此,作为药品的促销员不仅为人们提供药到病除的好药,更应多了解购买者的情况,如果不了解,当做善意提醒,不能再一味推销。替人们的健康着想,作为药店行业看,也是基本的从业道德。我们不能让医生来卖药,但作为药店的营业员,对自己经营的药品的药理应有所了解,给予消费者正确的指导,可以追求经济利益,但以人们的安全健康考虑为第一前提。

  扩大销售人们可以理解,如果把药当成食品卖就会遭到人们极大的反感,甚至是唾弃。为消费者把好用药的安全关,以大众健康为己任,多为消费者着想,尽一份应有的责任。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