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店岂能“只卖贵的不卖对的”?

2015年10月23日 15:19   来源:光明网   汪昌莲

  “干酵母片”是助消化的一种常见药,然而北京青年报记者走访了6家药店却只在一家药店买到了该药。利润低成为多数药店不出售“干酵母片”的主要原因,店员推荐的多为诸如“健胃消食片”、“乳酸菌素片”等售价在15元以上的药品。(10月22日《北京青年报》)

  记者跑了6家药店,仅一家药店可以买到“干酵母片”,常见药变成了罕见药。不是因为药企减产或停产,药店进不到“干酵母片”,而是因为这药太便宜,售价仅为0.9元,价低利润更低,药店便放弃进“干酵母片”。相反,药店却极力推销“健胃消食片”、“乳酸菌素片”等替代药,因为其售价高,利润更是“干酵母片”的153倍。然而,专家称“干酵母片”的功效无法替代。可见,药店唯利是图,只卖贵的,不卖对的。

  再者,一些药店即使进了“干酵母片”等便宜药,也让其同消费者“躲猫猫”。“去药店买药,一定要蹲下来!”前不久,网友发帖称药店的便宜药、好药都放在最下面,放在醒目位置的药品都是高利润药品。对此,业内人士称“这是公开的秘密”。由于便宜药利润低,所以通常放在药架下面等不显眼的地方。然而,让便宜药同消费者“躲猫猫”,从本质上讲,也是“只卖贵的不卖对的”之伎俩。

  众所周知,当前药品价格居高不下,不是生产成本编高,厂家定价也水涨船高,而是几级经销商“心太黑”,唯利是图,见钱忘义,层层加价,造成药品价格普遍患上了“虚高症”,形成了药品价格“出厂低、销售高”的极大反差。再者,一些药品生产企业为了追求利益,放弃生产成本低的便宜药,造成医院和药店的便宜药奇缺。特别是,一些药店“只卖贵的不卖对的”,即便是人们蹲下身来,也未必能够买到所必需的便宜药。

  因此,药店“只卖贵的不卖对的”,值得有关部门反思。首先,国家要持续推进医改,在制度上,建立基本药物制度,即基本药物由国家招标,定点生产或集中采购,直接配送,减少中间环节;在价格上,在合理确定生产环节利润水平的基础上,统一制定零售价;在供应上,确保基本药物的生产供应,保障群众基本用药。同时,加强对药店等药品零售企业的监管,要求零售药店必须配备执业药师,并成为一项硬指标;执业药师像执业医生、护士一样,取得《执业药师资格证书》,对药品非常了解,指导市民正确地选购符合自己病症的药品,多卖便宜药、特效药、良心药。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