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店开药“不含糊”

2017年07月26日 08:1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言己

  前两天生病,本以为过些时候会自行痊愈,没想到情况越来越糟糕,只得去药店找医生开药。我找了一家口碑较好的“百年老字号”北京同仁堂药店,进去之后跟医生说了自己的症状。医生一边听我说,一边从柜台里拿出几盒药,说可以缓解我现在的状况,每种药可多买两盒,多吃几次就好了。

  我有些纳闷:不量体温,不检查病人的具体情况,听几句描述就可以开药,这病真能治好?于是,我带着疑惑问医生:“医生,要不要量一下体温呢?我可能发烧了。”没想到医生坦然地回答:“体温你自己回家量一下就可以,没关系的。”

  整个看病过程,这位医生没有跟我确认症状是否属实,也没说清楚是什么引发了这些症状。几分钟时间里,他不是低头在柜台里找药,就是在病历单上草草写着药品的名称及价格。虽然,这位医生看起病来有些含糊,给病人开药却毫不含糊。

  在收银台划价的时候,我发现所有药品加起来得花几百块钱,而且这些钱还花得不明不白:发烧却不给量体温,不开退烧药;医生开了一堆无关紧要的药品,这些药跟我描述的症状丝毫沾不上关系;药怎么个吃法,有哪些禁忌也含糊其辞。治疗小小的感冒发烧,竟让病人不明不白花了几百块,还真是令人意外。

  患者耐不住病痛的折磨来到药店,希望医师能帮忙解燃眉之急,不想却遭遇一些不实事求是、不对症下药的人,导致病情延误甚至恶化。这不仅是在给医疗工作者群体抹黑,其不负责任的行为还给患者带来巨大不便。希望药店别只顾着赚钱营利,做好内部管理,有关监管部门也要加强监督,规范药店“行医卖药”的行为。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