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医院比药店便宜”长期惠民

2017年06月26日 09:56   来源:东方网   罗志华

  医改的直接结果是医院的药价变“平价”了。一位细心的女士致电报社,说经过比价,现在反倒是药店的药比医院贵。“就说同样一瓶复方甘草合剂,药店5块多一瓶,医院2.5元一瓶。”接到热线后,记者随即探访了武汉多家药店,对比了9种药品价格,发现部分同规格的药物,药店的确比医院贵,比如桔贝合剂药店卖38元,比医院贵了近10元。(6月25日《武汉晚报》)

  医院的药之所以反比药店便宜,是因为医院的药品多经过了政府集中招标采购这个过程,具有集中议价“以量换价”的优势。虽然以前这个优势也有,但被药品加成抵消或掩盖,如今医院取消了药品加成,这个优势才得以显现。此外,药店的药品流通环节更复杂,成本更高,且店面租金和人力成本也比医院要高。

  并且,随着药品流通“两票制”等药改政策陆续落地,比药店更便宜的药品有望在医院更加常见,并成为各地的普遍现象。这是药改带来的民生福利,势必对化解看病贵产生积极影响。不仅如此,此类“药价倒挂”现象,将倒逼药店通过降低成本等措施来降低价格,医院和药店有望形成竞相压价的局面,对平抑药价大有好处。

  但要看到,当前许多医院并不想保留这种竞争关系,反而巴不得让药店独揽零售生意。这是因为,取消药品加成后,医院的药房从过去最赚钱的科室,迅速沦为医院的负担,医院不仅不能靠药品赚钱,反而要承担药品的人力、仓储、损耗等成本,“甩包袱”成为不少医院的想法,如何把药房从医院分离出去,并彻底实现医药分开,是近期医疗系统讨论的一个热门话题。医院的药更便宜,这种状态能够存续多久,目前很难作出判断,说不定药店掌控了零售药品的更大市场份额后,议价权就会落在药店手中,到时医院对药价再无多大的影响力。

  医药彻底分开,对破除“以药养医”有利。但医药分开与保留医院对药品的议价优势和进货渠道,两者并不矛盾,应该可以兼顾。假如为了实现医药分开,医院就将药品供应完全抛给社会,医院和药店不再形成竞争关系,药店就感受不到来自医院的压力。没有外部竞争,只有内部竞争,药店降药价的主动性势必受到影响。

  因此,在探讨药房的去留问题时,医院的处境要顾及,药品市场的竞争关系更要考虑。可探讨建立一个合适的补偿机制,使药品即使不能为医院带来利润,但至少不应成为医院的包袱。保留这种竞争关系,“医院的药更便宜”才能从短期利好,变成长期的惠民举措,让民众持续享受药改所释放出的价格红利。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