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电商专供”,消费者须擦亮眼镜

2018年06月01日 11:48   来源:东方网   苑广阔

  拿着小本子到商场“抄码”,发现网上同品牌同款的服装,价格是实体店的三分之一,质量却不一样?一箱同品牌的卷纸,网店要便宜一二十元?一款看似一样的电视机,价格相差千元,实则型号仅差一个数字?6?18电商大促即将到来,电商专供商品和实体店真的一样吗?记者采访后发现,两者还真是不一样,电商专供商品暗藏陷阱,在消费时应尽量避开。(5月31日《扬子晚报》)

  自从网购盛行以来,很多消费者似乎发现了一个可以买到物美价廉商品的“秘密”,那就是到实体店去选择服装、电器、日用品的种类、款式,然后按照自己看中的商品种类和款式到网络上下单购买,看似一模一样的商品,往往能够便宜不少钱。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差异?消费者自己给出的理由是网络商家比实体店经营成本更低,比如实体店的房租成本、人工成本都要高于网店,所以网店的商品会更便宜。

  表面看上去,这似乎是很有道理的一件事,但事实真的如此吗?一些消费者通过大量的网购、比对,终于发现了另外一个“秘密”,那就是网店里那些五花八门、琳琅满目的所谓“电商专供”商品,和实体店里面的同类商品,似乎存在不同程度的差异,有些是分量上的,有些是质量上的,有些则是售后服务上的,总体感觉就是实体店的商品往往要比网店的所谓“电商专供”更好用,虽然前者价格上要贵一些。

  一个“秘密”接着一个“秘密”,难免让消费者心里犯嘀咕:如果“电商专供”和实体店的同类产品存在分量、质量以及售后服务上的差异,那么网店所谓价格上的便宜,真的能够抵消质量、分量以及售后服务上的不足吗?或者换句话说,这不就是典型的“便宜没好货”吗?如果消费者能够想到这一层,大体也就明白这其中的“潜规则”了。在业内人士看来,部分“电商专供”商品的质量与线下同款有确实存在一定差距,但你不能说它是假货,而只是销售渠道不同而已。“电商专供”的存在,本质上就是那些传统厂家们为了解决线上、线下的矛盾冲突,不得不进行产品的差异化布局。

  更进一步说,在产品质量上,“电商专供”商品与实体店销售的产品表面上看似一模一样,仔细看会发现颜色、内件配备或某些功能存在着差别。或者说,“电商专供”商品一般是价格较低而品质稍逊的商品,而这又回到了连普通老百姓也明白的那个市场经济规律:一分价钱一分货。所以站在消费者的角度来说,不要总指望着“少花钱多办事”,除非你能接受较低的商品价格对应的较差的商品质量和售后服务。

  对于大多数消费者来说,要想让自身权益得到维护,首先要摒弃贪图便宜的心理,不要总想着物美价廉;其次是在网购时代,更要学会货比三家,需要仔细的关注和比较同类商品在分量、质量、内部配置上的细微差别,然后根据自己的需要来下单或购买。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