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优化电商扶贫的现实路径

2018年04月27日 07:06   来源:经济日报   

  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就要针对现阶段农村贫困人口个体地理位置分散、致贫原因多样等特点,多措并举创新扶贫路径,做到因户施策、因人施策。值得注意的是,在诸多产业扶贫实践中,电商产业具有独特的作用,应充分发挥电商产业的技术优势和市场优势,引导贫困群众参与到电商产业运营的产业链条之中,实现增收致富。

  应该看到,电商较为适合在农村进行培育发展,并能切实承担起精准扶贫的重任。

  一方面,农村具有提供电商产品或服务的资源优势。许多农村具备提供吃、住、游等产品和服务的资源禀赋,特别是一些地方拥有独特的人文环境和自然环境。

  另一方面,电商扶贫模式具有较强的可复制性。电子商务在一个地区推广,运营体系必然要求线上线下相结合,实现渠道站点全覆盖,其运营机制较为成熟,可便捷地进行复制推广。

  下一阶段,应更好利用电商扶贫的优势,主要在五个方面发力。

  一是构建电商扶贫的生态系统。电商的生态系统主要包括电商交易体系、电商服务体系和产业支撑体系三个部分。其中,电商交易体系包括交易平台、网店、商家等;电商服务体系主要是为电子商务提供面向机构和个人的软件、运营、仓储等相关服务,具体涉及金融支付、服务商、快递物流以及电商园区等;产业支撑体系主要是指提供产品或服务的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家庭农场等。电商交易体系是展示在前段的外在表现;电商服务体系是交易体系能够顺畅运转的必要条件,起到保障功能;产业支撑体系则是电商扶贫的隐形基础与依托,其产品与服务质量的优劣、市场竞争力的强弱可直接影响到电商扶贫的实际效果。三者相互依存、不可或缺,共同构建健康且可持续发展的电商扶贫生态系统。

  二是完善贫困个体人力资本提升机制。推进精准扶贫战略,须着眼于地区经济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以增强贫困个体内生动力为目标,以提升贫困个体人力资本为抓手。首先,精确识别可以利用电商脱贫的贫困个体,其要具备基本的学习能力和劳动能力。其次,依托政府和社会力量的帮扶,使贫困个体在电商企业生产、加工、仓储、包装、物流等环节实现就业。再次,对贫困个体进行系统的多样化培训,夯实人才建设基础,使其在通用能力、技能、职业素养和知识等多个维度上得到全面提高,胜任工作岗位,适应市场变化。

  三是加强与电商企业的深度合作。各地要充分发挥政策的引领作用、资金的引流作用,积极引导知名电商参与到地方经济发展中来,并在电商扶贫领域形成深度合作。通过电商企业吸纳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群就业,带动贫困个体创业,建立优质农特产品向城市输送的渠道,助力贫困人口增加收入。

  四是多部门齐抓共管、做好服务。各地需整合各部门力量,在公共服务、物流配送、基础设施建设、人才培训等方面做好服务,提供配套的政策,以降低营造优越外部环境的成本,为引入或自发形成的电商产业发展壮大提供良好的环境和空间。要发挥金融部门的资金扶持、交通运输部门的物流运送管控、人力资源部门的人员培训、通讯部门的通讯设施建设等作用,让各方积极参与到电商产业扶贫工作中来,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确保电商产业发展的环境舒适、渠道顺畅,扶贫取得实效。

  五是着力打造优质品牌、优质产品和优质服务。开展电商扶贫不仅是为了扶贫,更重要的是要推动产业发展和贫困群众能力的提升。其中一个重要条件,就是相关产业能够提供受到市场认可的产品和服务。对此,必须走品牌化道路,更好形成产地品牌、产品品牌和企业品牌。产品或服务要严格标准,做到统一标识、统一质量,凸显其独特的文化内涵;在营销上要准确把握产品定位,实行差异化策略,统一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同时提供优质服务,展现企业整体形象,赢得价值客户。

  (作者: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郭兴华、王学军、李佳峰)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