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拼购火爆背后须理性

2018年03月29日 08:01   来源:燕赵晚报   苑广阔

  拼购,一般指通过互联网平台,将有意向购买同一产品的消费者组织起来,集体向供应商购买,以便享受低价优惠。目前,最具代表的拼购企业为拼多多,且发展迅猛。近来,淘宝上线了特价版,京东也开展了“拼购节”。普遍分析认为,其意在“狙击”拼购平台拼多多。(3月28日中国新闻网)

  最近一段时间,很多网友会发现不管是微信群里,还是朋友圈里,都经常有人贴出链接,邀请自己参加各大电商平台各类商品的拼购,而拼购的人越多,所购买到的商品价格也就越便宜。有些网友亲自参与以后,也确实以较低的价格买到了自己想要的商品。在电商拼购如此火爆的当下,消费者买到的商品真的便宜吗?这种商业模式可以持续吗?

  从性质上来说,拼购算不上是一种新鲜事物。即便在没有电商和网络购物的时代,各种各样的团购,其性质和拼购并无二致,也是很多人抱成一团,然后向商家以较低的价格购买商品。而站在商家的角度来说,则是一种薄利多销的策略,双方各取所需,皆大欢喜。现在的拼购之所以得到消费者的认可,道理也是如此。

  而相比于传统的团购,现在电商拼购有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借助网络手段在购物的同时增加了社交的功能。这就是很多商家都要求参与拼购的消费者必须关注自己的公众号,或者必须分享给好友帮助砍价的原因。商家借助这样的拼购规则,大大提高了自己品牌或商品的传播速度与效率,这是多数电商极为看重的。

  从这个角度来看,拼购的火爆好像也是消费者和电商平台的一种双赢,但实际上并没有那么简单。一则,很多参与过拼购的网友都表示,拼购到的商品价格确实便宜,但是质量就不尽如人意了。比如火龙果特别小,猕猴桃有坏掉的,而100多元一双的“耐克”,也让人心生狐疑。只不过毕竟价格太便宜,多数人也就沉默是金了。实际上,据一些了解内情的人介绍,很多商家确实把参与拼购当成了清理库存的有效方式,所售卖的产品都是正常售卖后剩下的“尾货”。

  二则,既然邀请的人越多,拼购的价格就越便宜,很多网友就过多过频地发送拼购邀请,这实际上也是一种人际成本的消耗,难免会引发微信好友的反感。对于这一点,我们应该有清醒的认识才行,避免因小失大。

  应该说,电商拼购这一模式,还会长期存在,毕竟价格便宜对消费者的吸引力还是很大的。但是这一模式要想走得长远,还需要商家和平台拿出更大的诚意才行。作为消费者,则需要保持必要的理性。毕竟“便宜没好货,好货不便宜”的古训,还是有几分道理的。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