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在法治导航下将“飞得更高”

2018年05月25日 10:0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日前,广东省法制办就《广东省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治安管理办法(送审稿)》(以下简称《办法》)公开征求意见。该办法规定,由公安机关负责无人机的治安管理工作。在患有精神疾病、服用药物、饮酒等可能影响行为能力的情形下操控无人机,拟最高罚款1万元;操控无人机飞进人员密集区域,拟最高罚款3万元。同时,还划定了5类禁飞区域。

  无人机“乱舞”该有人管

  民用无人机的发展速度惊人,应用广泛。2014年无人机驾驶员合格证总数仅244个,但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中国民用无人机驾驶员合格证总数24407个,增长近百倍;适用范围从农业植保、电力巡检、警用执法,向地质勘探、环境监测、森林防火、影视航拍等诸多领域迅速拓展。可以说,民用无人机正在多方面改进我们的生产方式,改善我们的生活体验。【详细

  但是,由于缺乏规范性法规,导致无人机“乱舞”,不仅干扰了军用、民用航空飞行秩序正常运转,还直接威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酿成了很大的安全隐患。在现实生活中,因有人在机场和铁路附近操控无人机飞行,导致影响航班和飞机正常飞行的事例时有发生。由此可见,无人机市场确实到了需要规范的时刻。【详细

  无人机须在法治导航下起飞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必须给无人机立法立规,才能保障公共安全,才能促进无人机飞行有序,推动无人机产业健康发展。今年初,国家空中交通管制委员会办公室组织起草了《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管理暂行条例》,3月份《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经营性飞行活动管理办法(暂行)》由民航局发布,6月1日起生效……这些国家级的法规,因应新形势,为无人机立规矩的同时,也在很多方面施行了更加开放的政策。【详细

  广东省拟出台将无人机使用纳入治安管理范畴的地方性规章,并明确了地方公安机关是无人机治安管理的主要负责部门,这一做法值得肯定。需要指出的是,规范并非完全禁飞。除了对5类区域禁飞外,办法更多的是对操控者提出规范性要求,如无人机持有者不得非法改装航空器或者改变航空器出厂飞行性能设置;保证持有航空器为合法用途,不得转让他人实施非法活动等。针对这些乱象,管理责任和处罚标准明确,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详细

  规范管理促进无人机市场发展

  此次《办法》公开征求意见,亮点在于将无人机使用的治安管理责任明确落实到地方公安机关,可以避免因为无人机涉及到空管、无线电管理、民航等多部门,结果导致政出多门、九龙治水的局面出现。执行力有了保障,法律法规才能充分发挥效用,无人机才真正插上了法治的安全翅膀。【详细

  俗话说,治乱需出重典。针对当下无人机市场杂乱无章的现状,《办法》可谓针对性强,条款细化,管理责任和处罚标准明确,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我们坚信,如果《办法》得以出台并实施,对规范无人机市场和促进这一产业健康运营能起到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规范促进发展。也许有人担心,如此严厉的办法出台实施会不会影响无人机市场的发展,笔者认为,这种担心纯属杞人忧天。实践证明,作为企业或行业,唯有管理科学规范,方能促进其健康发展,从而做大做强。显而易见,无人机市场亟待规范,否则,后果很严重。面对种种乱象,采取全面禁飞或者是任其自由发展都不是明智,只有因势利导的进行规范引导才能促进这一产业健康发展。【详细

  微言大义:

  @今天忘记吃药感觉自己萌萌哒:小朋友的遥控飞机算不算无人机?

  @虎头是我:以后无人机不可以酒驾了!

  @EricJhai:支持合理的规定。同时希望能实现场所分时开放。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亡羊补牢,不如未雨绸缪。毋庸置疑,织密监管网络对规范无人机市场和促进这一产业健康运营,将起到重要的作用。可以预期,民用无人机将在管放结合的法治环境中“飞得更高”,迎来更加安全、有序、健康的高速发展新时代。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