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一价”有利铁路更好拥抱市场 服务也应水涨船高

2018年04月23日 12:5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据报道,今年4月28日起,铁路运输企业将依据价格法律法规,调整部分线路高等级席别票价。5月底京津城际铁路将上调一等座、特等座票价,二等座票价不变。此外,铁路总公司也将提高部分动车票价折扣,部分线路折扣达20%。未来将按市场供需状况执行票价灵活浮动,逐步试行“一日一价”。浮动票价在2015年开始试点,基于铁路大数据分析来定价。

  “一日一价”是拥抱市场的正确姿势

  从京津城际铁路的调价情况看,一方面将高等级席别与二等座的价差拉大,另一方面提高了折扣幅度,在有升有降的同时,还加大了折扣的力度。此举显示出铁总的市场化运营经验愈加丰富,采取更为灵活的调价策略,通过价格杠杆在盈利与满足旅客需求之间找到更适宜的平衡点。目前,火车票价格尚未完全实现市场化,只是在许可范围之内调整,这也是当下铁路承担部分公益性客运职能的体现。从未来发展趋势看,给予火车票更多自主定价权,有利于铁路的长远发展。【详细

  铁路、公路、民航都有一定的基础性、公益性,价格放开只是市场发展趋势中的一环。就像民航票价都有一个打折的规则,铁路调价也具有这样的性质。热门线路上浮、冷门线路下浮,旺季上浮、淡季下浮,甚至同一时段同一车次的不同等级座位有上浮或下调。随行就市的做法,可以把运输需求和票价及时反馈,从而实现运能均衡化,提高上座率,减少“商务座空拉”等资源浪费。除特殊出行高峰期间,市场调价亦做到了更好地让利于低收入群体。旅客享受到了更低的票价,而铁路亦赢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详细

  只要是市场经济,自由竞争,商品和服务的价格就不会是一成不变的。由于铁路运输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大动脉”,因此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票价一直保持基本平稳,有时就算“赔本赚吆喝”、“亏钱保畅通”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是随着市场经济和交通运输的不断发展,在铁路行业试行票价浮动制也是大势所趋。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铁路部门的浮动票价是基于大数据的分析,这在大数据广泛应用的今天也很正常。只是希望铁总能够恪守初心,合理运用大数据,千万别学那些互联网平台玩大数据“杀熟”的把戏!【详细

  票价浮动,多方考虑才能实现共赢

  关于铁路票价浮动的常态化。笔者认为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多方考虑也是至关重要的一环。在我国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可以实行,有利于引导旅客错峰出行,平衡铁路的运能资源。但在经济欠发达的西部,还是应该以铁路公益开行为主,毕竟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不能改变。

  除此之外,如果要实行铁路票价浮动常态化,在大城市务工的农民工兄弟过年的回家路是不是会走得更艰难,如果实行车票价格“一日一价”,提前低价囤、高价卖的“黄牛党”是不是就会更猖獗,诸如此类的考虑,更关乎着我们的民生,更加关乎着我们广大民众的获得感与幸福感。我们的铁路部门在考虑自己的企业运能资源最大化的同时,更要满足广大受众的心理,更具市场的需求定制出更适合的价格策略。【详细

  市场调价,永远会有反对的声音。敢于接受“吐槽”,是勇于正视存在问题和不足,亦是尊重群众的具体体现。总的来说,“一日一价”可能会影响部分旅客的利益,但它的最终走向依然是双赢,经得起民意和时间的检验。回望铁路发展史,铁路正是在“吐槽”声中渐渐成长,购票、检票、列车环境……每一次吐槽换来都是另一番成长。【详细

  票价浮动,服务也应水涨船高

  票价不应一味以“低”为原则,而应按照“旅客可承受、财政可负担、企业可持续”的方式制定。建议社会大众摆正心态,多一些包容与理解,少一点抱怨和吐槽,不妨先静观其变,感受新政策的利弊,再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铁路部门要做到市场调价和服务提升并行不悖,笔者认为,相比票价,如今的旅客对出行的准时、便捷与优质的倾斜度更高。【详细

  稍加观察可以发现,而今不光“复兴号”在不断提速和扩大开行范围,铁路改革也在加速发力。这不,继前段时间推出“铁路常旅客”、“会员积分制”,近日传出高铁wifi服务开始招标的消息之后,这次又开始扩大推行铁路票价浮动制。这说明,随着铁路建设的迅速发展和长期积淀,铁总已经有足够信心和条件实施蹄疾步稳的改革了!这无疑是一个令人振奋的信号,因为只有一个充满活力的铁路运营体系,才是更加利国惠民的。

  当然,无论进行什么改革和调整,人们也希望铁总能将安全始终置于首位与核心,同时兼顾效率和公平,此外更要不断提升市场化管理水平,大力提升旅客服务体验,永远做国人信赖和为之骄傲的“铁老大”。【详细

  微言大义:

  @全是狗粮呀:以后坐火车还得挑日子。

  @不会说话的墨水:高峰期涨价,符合市场规律,区别真实需求,达到资源最优化配置。点赞!

  @七郎笔下:以需求为杠杆,倒是可以有效对出行高峰进行调控。民航这么做已经好多年了,目前来看效果不错。唯一需要注意的是,在动车二等座以及普快等相关范围,还是要多考虑公共交通的普惠性。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试行“一日一价”,目的在于通过票价的浮动,促进旅客均衡出行,这是铁路总公司走向市场化后的又一重要改革举措,有利于更好发挥市场在铁路运输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其实,类似这样的调价手段,在航空、公路等交通领域都是正常现象,消费者已司空见惯。接下来,如何在做好市场调价的同时,让铁路服务也得到显著提升,使政策与民生需求形成同频共振,这是做好“人民铁路为人民”课题的关键所在。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