摈弃“门票经济”是一种多赢选择

2018年05月15日 14:38   来源:东方网   汪昌莲

  今年“五一”假期,提升后免费开放的济南国际园博园迎来了超过20万的游客,这个数字能与园博园9年前开园时媲美。去年元旦开始免费的大明湖也已经交出了人气答卷,连续两年“五一”客流都比免费前增加数倍。在从门票经济向旅游产业经济转型的过程中,济南已经看到了旅游业发展的新希望。(5月14日《齐鲁晚报》)

  近年来,济南多个景区实行免费开放,游客数量倍增,拉动当地旅游产业迅猛发展,显然释放出了一种积极信号。一方面,景区摆脱“门票依赖症”后,通过周边配套消费有序跟进,提升吃、住、娱、购等服务质量,不仅经营收入不降反增,而且景区的感召力也在不断提高。另一方面,游客花相同或者更少的钱,会得到更多、更优质的旅游体验,也逐步拉近了与城市、乃至秀美河山的距离。

  事实上,一些景区实行免费开放,既促进了景区之间的良性竞争,又尊重了游客的选择,实现了客源的有序分流。相反,景区实行“门票制”,等于是将景点捆绑在一起,搭售、强卖给游客,显然违背了公众的意愿。特别是,有的景区实行“超百元”高价门票后,实质上是把中低收入者的旅游权利,用价格杠杆转让给了高收入者,显然是一种不合理的现象。此外,设置过高的票价门槛,是圈地意识作祟,增加了旅游成本,自然会引起游客不满。

  特别是,景区过度依赖“门票经济”,不仅将影响到普通游客的利益,扭曲资本市场的配置作用,更可能使我国旅游行业畸形发展。从长远来看,转变“门票经济”模式,关键在于推动旅游产业向休闲度假模式转型。实践表明,国内景区并非是完全无法摈弃“门票经济”,杭州西湖就是一个典型例证。从2002年10月起,杭州开始24小时免费开放环湖公园,使西湖景区成为国内唯一、也是第一个不收门票的5A级风景区。西湖免费开放前,杭州一年的旅游总收入是549亿元,而免费10年后,这一数字达到1191亿元,翻了一番。可见,摆脱“门票依赖症”的根本之道,在于打造旅游“产业链”,促进二次、三次消费。

  换言之,摈弃“门票经济”,是一种多赢选择。国内景区与其固守“门票经济”,不如推进经济模式转型,使产业链得到延伸,实行收入手段多元化。创造景区经济价值,不在于通过门票设定门槛,而在于通过吸引游客拉动地方消费,继而提升旅游产业附加值。光盯着景区门票的“外皮”,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应从“观光经济”,转化到“度假经济”,通过发展和旅游密切相关的周边服务产业,提供人性化的服务,以此来开发综合性产业,最终彻底打破以“门票经济”作为支柱的运营方式。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