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脱“门票经济” 恐怕并不容易

2017年05月15日 07:25   来源:西安晚报   

  主持人:自5月19日起,浙江天台山国家5A级旅游景区取消国清景区门票,免费开放。这是浙江省继西湖风景名胜区、绍兴鲁迅故里之后又一个免费开放的浙江5A级景区。5A景区免票第一个吃螃蟹的,就是杭州西湖景区。免票之后,西湖景区游客人数年年上涨,统计显示,只要一个游客在杭州多留24小时,杭州市的年旅游综合收入便会增加100亿元。

  戴先任(湖南 职员):近些年来,不少景区的门票价格是一涨再涨,而国清景区却坚持了二十多年的低票价,进山门票10元、国清寺香火券5元,这本来就很难能可贵,可见国清景区对“门票经济”的依赖不大。此次国清景区更是取消景区门票,免费开放,这等于将舍弃每年门票收入2000多万元这块“大肥肉”,这看似是在做减法,是在做赔本生意,实际是在进行旅游产业的转型升级,这是在“风物长宜放眼量”,是在完全摆脱对“门票经济”的依赖。

  主持人:近些年,景区门票涨价成为普遍现象,想要摆脱门票经济,恐怕并不容易。

  舒圣祥(湖南 职员):很多地方发展旅游产业,始终陷在门票经济的旧思维里,只看得见锅里的门票收入,完全看不见锅外的整个旅游产业。免费西湖的成功经验,赢得外界一致好评,公园姓公的舆论呼声,更是从未停歇,无奈的是,响应者寥寥。在此背景下,天台山国清景区宣布免费,当然满屏都是点赞与鲜花,这带来的肯定不只是好评如潮的宣传效应,还有用脚投票的游客效应。

  主持人:结合现实来看,“西湖模式”能不能普遍推广?

  然玉(四川 媒体人):与杭州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许多知名景点所在的城市,其实都还只能算是“旅游过境地”。其尽管也有大量游客,可是游客大多会在逛完景点之后即刻离开,并不会在当地产生可观的“消费”。在此前提下,这类地方自然只能高度依赖门票收入了,要它们取消门票无异于是要断了其唯一的“财路”。就此而言,所谓的“免费模式”显然并不是适合所有的景区,在很大程度上这还取决于景区到底发展到了何种阶段。要知道,西湖免票,也是在2002年之后才开始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