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票经济并不难弃

2014年09月26日 07:31   来源:法制日报   王传涛

  从9月25日开始,全国首批5A级景区、首批工业旅游区示范点之一的三峡大坝对中国游客免收门票,外国人则仍需买票。据了解,本次三峡大坝景区新规免费对象包括了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华人和华侨。外国人游览景区仍需购买每张105元的门票(9月25日新华社)。

  在5A景区门票全面涨价的当下,三峡大坝对国人免费,引来了舆论的好评。虽然三峡集团是国有企业,进行了市场化经营,但广大纳税人如果参观花公共财政建起来的工程需要“二次缴税”的话,也很容易让人感觉受伤。同时,三峡大坝的收费行为与一些名胜古迹有所区别,毕竟,如故宫等景区的维护成本很高,而大坝景区是工业旅游区。因此,让三峡大坝景区免费,是很重要的价值还原,“圈地收费”行为有违公共利益。

  另外,三峡大坝景区免费,还告诉各个景区门票经济是可以放弃的。长期以来,对门票的过度依赖是许多景区的固化思维,但实际上,只要游三峡,难免不乘船,难免不坐缆车,也难免不住宿、不餐饮,门票取消或许对景区收入造成一定影响,但从长远来看,三峡大坝景区的免费很可能迎来如西湖免费一样的繁荣效果。

  三峡大坝景区免费,具有很强的示范效应。一者,对于类似的工业旅游区而言,都应该像三峡大坝景区一样做到免费;二者,我国有无数景区、名胜和古迹,都具有很强的公共性质,都应该抛弃门票经济,对公众免费开放。眼下,“十一黄金周”马上就要到来,我们希望能有更多的景区意识到这一点,这样既能减轻公众的旅游成本负担,也能够让人感觉到作为纳税人的那份自豪。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