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告别门票经济才能离“最美小城”更近

2016年03月30日 07:32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王聃

  记者3月28日获悉,自2016年4月10日起,湖南湘西凤凰古城将暂停景区验票,保留景点验票方式。游客今后进凤凰古城游览不必再购买148元的“捆绑式”大门票,只需要在逛小景点时购买相应的门票。记者了解到,根据《凤凰县景区整合经营协议》约定,凤凰县政府与古城公司签订试运营三年合同即将到期。此前,凤凰古城自2013年4月10日起将“凭票入景点”改为“凭票入景区”,游客需要购买148元门票才能进入凤凰古城核心景区。(3月28日新华社报道)

  在沸沸扬扬的争议声中,凤凰古城148元的景区门票执着地收取了3年,如今又被当地叫停。表面来看,这是凤凰县政府与古城公司签订试运营3年合同即将到期的缘故——既然景区的经营公司即将发生变更,凤凰旅游整合经营主体几经磋商仍无法达成合作协议,那么当初因此而生的景区门票收取行为,就当停止。但从深层次来看,凤凰古城之所以停止收取景区的门票,更是一次管理上的“拨乱反正”,是深刻意识到过度依赖门票经济可能带来负面效应之后做出的决定。

  媒体的报道显示,凤凰古城自2013年4月10日起开始向游客收费148元的大门票,一直受到各方反对。因为强制性的购票要求,游客纷纷认为提高了出行的成本,不少游客选择放弃前往凤凰古城旅游。但这远不是第一张倒下的多米诺骨牌,游客的减少,直接带来了古城内商户的经营压力。据媒体报道,就在实行大门票制的当年“五一”小长假期间,凤凰古城的散客同比减少了50%左右。游客量的锐减以及随之带来的旅游收入减少,至今仍未有大的改变。

  这正是凤凰古城停止收取景区门票的现实缘由。它也再次证明,过度依赖门票经济可能带来的连锁反应。不少景区管理者之所以敢于提高景区门票价格,或像此前的凤凰一样,直接出台强制性的景区套票政策,正是以为当地景区资源有着不可替代的稀缺性。但他们没有看到的事实是,如今游客群体与旅游市场本身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选择“用脚投票”的游客越来越多,更多考虑游客感受的景区也越来越多。如此情形之下,“昂贵的凤凰”自然就不为游客所喜。

  关键性的问题或许仍然在于:对多数景区来说,他们的管理思维与视野都显得很狭窄。所谓景区经营,就一定需要经由门票涨价来增加经济效益吗?每谈及此,我们就不能不重复地提及西湖免费开放的例证。2002年开始,西湖成为中国唯一不收门票的5A级景区,尽管各种日常维护费用,每年增加过亿元。但来杭州的游客几年之内实现翻番,旅游收入更是增加180%。倘若能在保护、开发与公益之间形成适度的平衡,更关注于旅游管理体制、“惠民”力度乃至服务厚重感的提升,那么它必将形成更庞大、稳定与持久的旅游市场。

  告别门票经济,构建起一种开放与有吸引力的旅游商业环境,一个景区的经济效益才会是可期的。凤凰古城对景区门票的收取与叫停风波,再次证明了这样的常识。我们注意到,在凤凰当地出台的相关文件中,相关表述为“自2016年4月10日起,暂停景区验票,保留景点验票方式”。教训已经太深,其实完全可以不用“暂停”,而是迅速停止。只有告别过度的门票经济,当地旅游景区才能获得更健康与持久的增收方式,游客才能距离“中国最美的小城”凤凰更近。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