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房”为“家”留人才

2018年05月08日 11:32   来源:东方网   胡波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人才强、科技强,才能带动产业强、经济强、国家强。”

  两会之后,中华大地掀起了人才大战高潮。各地纷纷“高调”出台引才政策。比如,“五一”小长假里,杭州市的各地铁站出口出现一个醒目的广告牌——“成都,许你一个美好的未来”。如果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就进入“成都青年人才驿站”的网页,线上申请入住成功,就意味着到成都找工作时,可以免费到驿站住七天。

  成都,杭州,两个在各种榜单、排名中相当接近的“新一线城市”,正在人才争夺方面“短兵相接”。而这只是全国城市间激烈“人才大战”的冰山一角。还有直接扫码就能落户的,比如西安;有直接给出巨额补贴的,比如浙江金华。每座城市都吆喝着“城美、钱多、速来”,落户零门槛、工作生活补助、租房买房补贴等成了“抢人”标配。

  那么,问题来了,抢人大战只是引才的第一步,人才引进以后,如何让人才留下来,用起来,这才是关键。如何留住人才?笔者以为就是把“房”变成“家”。

  家是温暖的港湾。家在哪里,心就在那里。所以,让人才“安家”非常重要。没有感情色彩的房变成能温暖人心的家,需要满足人才的所牵所挂能“搬进”房里,当房子里有了牵挂,房子就变成了家。外来人才的牵挂是什么?无外乎都是双亲、配偶、子女等亲人的居住、发展、教育问题。这要求在引才过程中还要注重对人才尤其是高端人才家人的“安置”问题,解决好人才与其家人“孔雀东南飞”的问题,如引进人才后其子女能得到当地入学保障、配偶能适时调配到当地相应岗位、双亲能得到当地养老保障等。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试想,当一个地方,不仅给人才备了房,而且让人才住出家的感觉,实现了“远方的人才请你留下来”,那么他们还会再“择栖而居”,再做选择吗?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