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人才”远比“抢人才”重要

2018年03月30日 07:24   来源:红网   徐林生

  “二十一世纪什么最重要?人才。”电影《天下无贼》中这句广为流传的调侃台词,正以映照现实的方式,反衬了当下的“抢人才”大战。这场大战肇始于中西部中心城市,正向全国蔓延,鏖战正酣。

  最新“战况”是,西安户籍新政又放“狠招”,自3月23日起,全国各地在校大学生仅凭学生证和身份证,即可通过手机在线落户西安。结果,三天内有1.5万人成功办理落户,今年以来,西安新迁人口21万人,直逼去年迁入人口总量。(3月29日每日经济新闻)

  目前“抢人才”大战,有如下特点:一是来势“汹汹”,蔓延迅速。从去年武汉实施“百万大学生留汉工程”开始,“抢人才”在二线城市中蔓延开来,逐渐形成竞争态势,纷纷放大招“抢人才”。如今,一线城市北上广深亦不再淡定,祭出新招,延揽高端人才。二是吸引人才措施“含金量”高,如提供落户、子女入学、住房、就业、创业、研发经费、薪酬、职务等优惠,招招戳中“痛点”。一些城市干脆开启“塞钱模式”,南京甚至推出了“面试补贴”,求贤若渴之势,令人印象深刻。

  虽然有舆论质疑,一些城市以“抢人才”之名推出落户新政,有意无意地突破了国家住房限购政策,增加有效购房人口,有让新落户大学生成为高房价“接盘侠”的嫌疑,但是,大城市放低身段,欢迎高校毕业生直接入户,仍然值得各方称道。不过,毋庸置疑的是,这场“抢人才”大战,明显有值得反思的地方。

  首先,“挖墙脚式”抢人,造成一些地区“失血严重”。一些发达地区财大气粗的机构,专“挖”欠发达省份的高端人才,致使一些单位辛辛苦苦培养的人才,纷纷“孔雀东南飞”,严重影响相关事业的发展。其次,重“抢人才”,轻“育人才”。一些地区,不在“育人才”上下功夫,只对坐享其成的“抢人才”感兴趣,不下决心对影响人才成长的环境、机制厉行改革,过于相信“外来和尚”,高估“鲶鱼效应”。第三,“比阔式”抢人,无异于把人才当商品,名义上爱惜人才,实际是轻慢人才。

  人才犹如一颗优良的种子,只有种在适宜的土壤上才能茁壮成长。土壤“有恙”,再好的种子也会水土不服。一个地区的成才环境有问题,抢来再多的人才,结局难免“南橘北枳”。再说,靠“抢人才”发展,抢得了一时,抢不了一世。没有好的成才环境,今天抢到人,明天可能“人往高处走”。“育人才”虽然艰难,但只要革除积弊,形成良好的成才环境,人才自然层出不穷,事业定然蒸蒸日上。

  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说,“育人才”远比“抢人才”重要。面对当下炽热的“抢人才”大战,有关各方不妨作冷思考,与其在“抢人才”上下大赌注,不如在“育人才”上下真功夫。只有这样,才能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源源不竭的人才大军。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