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不能全靠化缘

2018年05月03日 15:47   来源:东方网   殷骏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都曾强调过科技创新的重要性,他还多次提到要掌握核心技术,并指出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最大的隐患,而核心技术靠化缘是要不来的,只有自力更生。核心技术是由人才开发出来的,我们很多部门都以为只要延揽到了人才,所谓核心技术的取得,水到渠成、不在话下,果真如此简单吗?

  长期以来,我国的教育,尤其是高等教育领域存在一个问题,就是喜欢掐尖、下山摘桃子,搞短平快,力求旦夕之间得成果、出成绩,等不及较长周期;只喜欢引进所谓现成的人才,而不甚重视自己系统培养人才。在这种浮躁心态的影响下,在前期没有对本人进行细致、充分了解的情况下,引进了不少所谓的海归、外省顶级专家,实际上其中的不少人并无多少真才实学,其结果往往不仅白白耗费大量财力、物力,更可能显著拖延我国在重要领域赶超世界先进科技水平、击破封锁扼杀的历史进程。我国在高端芯片领域大力引进人才二十余年,仍然因美国对中兴的一纸七年禁令而可能蒙受重大损失。上述种种,很好地说明我国相关领域人才工作所暴露出来的问题。后果不可谓不严重,教训不可谓不深刻。除了盲目购买、引进技术之外,上述在人才工作上摘桃子、掐尖子的做法难道不是化缘心态的一种表现吗?而目前国内不少地方政府、高校之间混乱、无序的人才争夺战也印证了这一浮躁的化缘心态。在人才工作上不重培养、只争现成的做法实际上与不劳而获的做法没有本质区别。

  所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培养一位合格的人才,必然需要经历一个完整的周期,而培养一位顶级、领军人才可能需要较为漫长的时间,这些都不是揠苗助长可以解决的。为此,我们,我们应将更多的教育资源投入到知识产权人才的中长期系统性人才培育培养中去,其周期的起始点甚至可以放在义务教育阶段,不要怕一时的时间成本付出,也不要害怕这些投入暂时看不到产出,只有从学生抓起,静下心来、放平心态、自力更生,才能为未来彻底改观我国高端科技人才严重缺乏的局面打下坚实基础。也只有自己培养起来的人才才是最可靠、最合适的人才。

  当然,我们不能因为人才引进工作出了些问题就因噎废食,境外、外省的人才里一定也有优秀、实用者,关键是在人才的遴选、甄别等环节上要守牢“安全是第一、水平是关键、合适是重点”的人才引进工作的三原则,力争引进政治上忠诚可靠、专业上具有真才实学、专业特点上能为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切实贡献的人才而用之。(作者系上海海事大学法学院副院长)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