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玩手机也要防沉迷

2018年05月04日 07:56   来源:广州日报   练洪洋

  据《武汉晚报》报道,武汉一位老先生每天窝在家里捧着手机玩,经常到了晚上12点还不睡觉。老伴多次和他发生争执,但老先生懒得理会,依然故我。最近一段时间,老先生时常头晕目眩,半边手臂麻木,看东西也模糊不清。经医院检查,老先生颈椎明显变形,视力也下降得厉害。

  年轻人可以玩,老年人也可以玩,手机面前人人平等,只不过,老年人过度沉迷,风险显然要比年轻人大得多。老年人手不离机,且不说占用了运动、陪家人与社交时间,容易受到虚假、不良信息蒙蔽,身体是否吃得消是首位问题。固定姿势久坐不动、过度用眼,对老年人健康相当不利。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理想老年生活应该是这样的:有一个社交圈子,或和“老伙伴”喝喝茶、聊聊天,或与社团同道中人搞搞活动、玩玩项目;有一项业余爱好,活到老、学到老、玩到老,学有所成还可以发挥余热、贡献社会;有一个温馨的家庭,含饴弄孙,其乐融融。被手机套牢,把快乐寄托在手机上,这样的老年生活未免太单调,亦非晚辈所乐见。

  笔者一位年过五旬的朋友,每天用自己创作的摄影作品,以“退休生活必须从现在抓起”为题发朋友圈,挺有意思。确实,退休之后是一种新状态、新生活,必须在退休之前就作好规划、未雨绸缪,“新”与“旧”间实现顺利对接,方不至于退休之后茫然不知所措。譬如,在未退之前重拾年轻时的爱好,找同道中人一起玩,有条件的还可以参加专业培训、系统学习,以提高专业水平。半路出家不期望有多大成就,至少等到退休之后,能有一群同好,“一起来,更精彩”。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