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手机网吧”这门生意不能等闲视之

2018年04月28日 06:59   来源:红网   丁恒情

  “文具店里租用手机1块钱1小时”“买杯奶茶就能畅玩手机游戏”……乍一听还以为是某种新兴业态,但如果这些店铺都在中小学旁边,这种服务只面向未成年人呢?记者近日从江西南昌、九江等地了解到,一些中小学附近的不良商家为了牟利,按小时或按套餐消费的方式,诱导未成年人长时间沉迷手机游戏,让家长和校方非常担忧。(4月27日《北京晨报》)

  “手机网吧”这个词挺新鲜,乍一听还以为是某种新兴业态。然而,按照报道中的说法,“手机网吧”其实是一些中小学校周边的文具店、奶茶店负责人把手机计时租给未成年人,或者将手机作为诱饵,吸引孩子在店内消费,致使一些学生一放学就冲进店内玩手机游戏。可见,“手机网吧”实质是“黑网吧”变种,应该严厉查处和取缔。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网络的便捷,青少年已成为手机游戏的主要受众,且青少年首次接触网络游戏的年龄日益呈低龄化趋势。但应当看到,未成年人正处于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的形成期,在游戏中很容易受到一些不良画面、情节影响,接收到诸如拜金主义、血腥暴力、赌博色情等潜在信息,从而产生认知混乱、道德偏差,不利于其健康成长。也正因此,一些家长为了不影响孩子,平时特意不给他们玩手机。

  事实上,控制未成年人沉迷游戏,这一点并不缺少社会共识。但一直以来,只有学校、家庭是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反对者和限制者,其他社会力量的参与度并不高。以此次新闻事件为例,一些无良商家竟然将提供手机玩游戏作为一种营销手段,吸引未成年人进店消费,甚至还称“只要花10块钱买杯奶茶,就可以边吹空调边玩手机”,如此恬不知耻实在令人大跌眼镜。

  在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的今天,价值理性似乎被利益赚取远远抛在身后。按理说,置身市场经济大潮中,商家不情愿自我割舍利益,追求利益的最大化,这本身没有“原罪”。可问题在于,不良商家见缝插针、钻法律的空子,活生生地炮制出“手机网吧”,把诱导未成年人长时间沉迷手机游戏作为赚钱的工具,这种“精明”显然远离了社会良知和职业操守,必然要遭到社会的唾弃。

  净化未成人健康成长环境,社会各界应携手共管。一则要加强对这类现象的排查和整治,市场监管、公安、文化、教育等部门,必须把责任扛在肩上,以“零容忍”的态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斩断伸向未成年人的这只黑手;二则进一步发挥舆论导向作用,加强社会力量对“手机网吧”等校园周边问题的监督。更为关键的是,家长也要引导孩子不能沉迷游戏,树立绿色上网观念及正确的价值观、学习观。

  总而言之,对“手机网吧”这门生意不能等闲视之。只有家长、学校和社会携手共管,处于人生起步阶段的孩子们,才会有更多人生出彩的机会。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