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蔽校园手机信号是下策

2018年04月17日 10:05   来源:东方网   犁一平

  如今智能手机早就成了个人生活的必备用品。不过,怎么管控学生使用手机,学习与娱乐之间的平衡如何架设,一直是一道横亘在家长和学校面前的难题。杭州富阳区的银湖实验学校在校园内安装了手机信号屏蔽仪,每天夜间定时开启,来防止学生夜间玩手机。不过,部分居民反映说,自己在家中使用时,手机信号往往不稳定,怀疑是和学校的手机信号屏蔽仪有关。杭州市无线电管理局局长曹旦表示,“屏蔽仪属于一种无线电台站,要审批。”(4月16日《钱江晚报》)

  玩物丧志。中小学生玩手机,影响学习和休息,一旦上瘾,后果更严重。据媒体公开报道,学生因为玩手机导致成绩下降的不少,走火入魔,性格大变,遑论正常学习。因此,杜绝学生玩手机,已经成为家长和学校的心病,也是孩子成长道路中的“暗礁”。所以,银湖实验学校在校园内安装手机信号屏蔽仪,足见学校有多焦虑,也深深地体会到学校的好心,相信,学生家长个个拍手称快。

  然而,现有的手机信号屏蔽仪并不能实现精准控制,不可避免会覆盖到校园以外,于是就有居民手机信号不稳定的现象。显然,屏蔽仪覆盖了部分居民区,影响了部分居民的手机信号,影响部分居民的通迅和生活,迟早会遭到部分居民的投诉。同时,安装屏蔽仪需要行政审批,否则违规。可见在校园内安装手机信号屏蔽仪的效果虽然非常好,但是,此举并非上策,主要是它所存在的问题不容忽视,甚至不可逾越。

  那么,究竟如何破解学生玩手机的难题呢?笔者认为需要综合施策。一来家长要耐心教育引导孩子,学生主要是学习,不能贪玩,把时间都花在“人机对话”方面,误了前程;二来家长要充分认识到学生带手机的严重影响,做好孩子的工作,劝说孩子不要买手机,更不能溺爱孩子,以“拗不过”说服自己心软下来,甚至把买手机作为交易,相互欺骗,最终会害了孩子;三来学校不妨规定严禁家长给孩子买智能手机,同时,学校为孩子打电话提供方便,解决孩子联系家人的困难,学生不需要带手机进校园,也没有理由要求家长买手机。

  除此之外,市场要瞄准校园,开发适合学生用的通讯手机,既解决学生通话生活需求,又避免学生迷恋手机,把手机当消遣工具,开小差,影响学习。当然,市场可能没有兴趣,政府可以出台鼓励政策,刺激市场开发“学生通讯工具”,满足学生群体的消费需求,从技术上把学生与智能手机隔离和“屏蔽”起来。如此一来,学校也不用“粗暴”和“霸道”地安装屏蔽仪,没有因此带来的“负作用”,甚好。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