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女孩“卖掉长发换手机”的爱与痛

2018年02月09日 07:11   来源:羊城晚报   杨朝清

  陕西商洛市丹凤县留守女孩何晶晶自幼父母离异,母亲在外打零工。她不仅要帮外公外婆做家务、种药材,还要陪外婆踏雪卖鸡补贴家用,但每次考试都是前五。上个月,晶晶剪去心爱的长辫子卖了300元,想为外婆换一部手机,这样不用等到过年,在手机里就能见到妈妈。(2月7日澎湃新闻)

  在美国作家欧·亨利的短篇小说《麦琪的礼物》中,女主人公德拉有一头瀑布般的秀发;为了能在圣诞节送给丈夫一件礼物,德拉卖掉了自己的长发。尽管生活捉襟见肘,社会底层的老百姓依然保留了对纯真情感的向往和追求;与之类似,“卖掉长发换手机”见证了一位留守儿童的爱与痛。

  对于留守儿童而言,春节是一年之中难得与父母团聚的日子;隔代寄养的他们,虽然得到了祖辈的爱与关心,爸爸妈妈却长时间、经常性的角色缺席。父母的“失陪”,不可避免地会带来一些“后遗症”,集中表现在学习状况令人担忧、心理健康难以保障、道德教育问题突出、个性发展深受束缚、亲子关系淡漠疏远等。

  幸运的是,留守女孩何晶晶努力成为了更好的自己;她笃信“知识改变命运”,渴望通过读书走出山村;在很多城里孩子还在撒娇卖萌的年龄,她已经学会了照顾好自己、懂得担当与体谅。过年短短几天时间的团聚,显然满足不了她的精神诉求与情感需要,“卖掉长发换手机”成为何晶晶一种“自我救赎”。

  一项调查显示,15.1%的留守儿童一年没有见过父母,4.3%的孩子甚至和父母已有一年没有联系,69.2%的留守儿童不知道父母在外所从事的工作。在外打零工的母亲收入微薄,努力压缩生活开支便成为一种无奈的“生存理性”。在通讯越来越便利的今天,一些留守儿童和父母的电话联系由于心疼费用草草收场。亲子互动的匮乏,让何晶晶产生了“卖掉长发换手机”的想法;有了智能手机的视频通话功能,母女俩能够更好地被“看见”和“听见”。

  现代化进程的滚滚车轮,在带给我们巨大福利的同时,它卷起的灰尘也遮掩了一些弱势者的身影,它隆隆的声响也覆盖了一些弱势者的叹息。关爱留守儿童,不能停留在物质生活和知识学习,却忽略、漠视了他们的心灵状况以及精神世界的发育和建设。作为留守儿童生存生态的一个缩影,“卖掉长发换手机”折射出留守儿童对亲子互动强烈而迫切的渴求。

  “人生实苦,但请你足够相信”,希望何晶晶能够像“大眼睛”安徽金寨农家女孩苏明娟一样,通过读书来改变自己的命运。读懂“卖掉长发换手机”的爱与痛,给何晶晶们以足够的制度护佑和人文关怀,点亮教育这盏希望之灯……一个温暖的社会,看见了留守儿童的疼痛与困难,就不会坐视不管。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