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机上玩手机 别得意忘形

2018年01月22日 09:53   来源:东方网   陆敬平

  近日,多家航空公司陆续宣布,坐飞机手机“解禁”,无论是媒体还是民众,都纷纷点赞。不过,现实似乎不太乐观。

  最近在中国参加某音乐节目的Jessie J “结石姐”,近日就在网上发了几段小视频吐槽:坐飞机的时候,前排和左边的乘客打开手机等电子设备看视频,声音太大了!该事件迅速引发网络热议。有网友评论“最担心的事还是发生了”;还有网友感叹“旅途中最后的清静时光也没有了”。《新京报》1月22日。

  过去,乘客乘飞机必须关闭手机等通讯工具和电子产品,否则,会影响飞行安全。这对于许多公务繁忙和手机控们来说,确实是个遗憾,但规矩必须遵守。

  现在好了,通过科技进步和设备更新,航空公司陆续宣布,坐飞机手机“解禁”,这对于常乘飞机的人来说,无疑是个好声音,因而受到舆论点赞是理所当然的。但是,事物都具双重性,好事也会引出坏结果。像上述事例所呈现出的那样,一些乘客打开手机等电子设备看视频,而且把音量调的很大,噪音影响了其他乘客的清休。相信这不是个例,今后在乘机时会经常遇到。毕竟在现实生活中,总会有那么一些人在公共场合缺乏公德意识,只图自己快乐方便,不顾他人感受。例如大声喧哗或接打手机、看视频,衣冠不整、言语粗俗、公共场所抽烟等等。这些陋习自然会带到飞机上。

  也许有人会说,类似行为都是生活小节,不必大惊小怪。甚至在别人劝阻时还不以为然,我行我素,令人无语。笔者认为,社会公德和精神文明就体现在我们平时的一言一行中。简单地说,身处公共场所,你可以干自己喜欢的事,但前提是要不影响他人,否则,就违背了社会公德。因而,我们每个人时时处处都要做到严于律己宽以待人,自觉遵守社会公德。还回到上述事例来说,在飞机上你可以使用手机等电子产品,但一定要控制音量,不能影响他人。要知道,公共场所不同于在自家,再说即使在家里也不宜太过放浪形骸,家里也有老有少,亦要注意影响。以免造成尴尬甚至给孩子做出坏榜样。

  如今是市场经济,属于全民出行时代,人们外出是家常便饭,无论是乘坐何种交通工具,还是到各种公共场所,都需要加强修养,严格自律,以品德高洁的形象示人,与人方便与己方便。社会稳定和谐,大家安居乐业,不是我们共同期待吗?因而,千万不能像手电筒那样,只照别人,不照自己。更不要以秉性如此,不拘小节来遮丑。我们每个人都要遵守社会公德,坚持做到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唯有如此,我们的生活才能充满阳光,社会才会变成美好的人间。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