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开手机”也需文明护驾

2018年01月19日 10:35   来源:东方网   杨玉龙

  1月17日21时36分,海南航空第一班开放使用手机的HU7781航班从海口顺利起飞,飞机上的旅客们纷纷拿起手机、平板电脑(Pad)等便携式电子设备,记录下历史性一刻。这也是中国民航史上便携式电子设备正式开放的第一班航班。东航海航宣布正式解禁飞机上用手机,需打开飞行模式并关闭蜂窝移动通信功能。(1月18日《新快报》)

  空中解禁手机,无疑是航空技术与服务的双项给力。对乘客而言,更是利好消息,尤其是对手机控而言,再也不会因为手机上无法玩手机而闷闷不乐,或者无所事事。不过,这样的消息虽令人欣喜,也是有条件所限的,比如,根据东航相关细则,旅客可在飞行全程中使用手机需要开启手机飞行模式,关闭蜂窝移动通信功能等。

  “空中开手机”有条件所限,也就意味着手机用户需遵规而行。比如,在飞机滑行、起飞、下降和着陆等飞行关键阶段,移动电话、电子书等小型PED设备不允许连接耳机、充电线等配件;而且,机长有权要求关闭电子设备。因此,对乘客而言,就须牢牢遵守手机使用规定,不能肆意而为,在特殊情景下,更须遵从工作人员的安排。

  同样,据航空专家提醒,尽管放开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使用的日子越来越近了,但只要旅客搭乘航班所属的航空公司一天没有宣布开放,乘客就仍需按照目前的规定使用手机等电子设备,否则,可能会受到行政拘留等处罚。也就意味着,手机在未解禁的飞机上使用,就可能违规更或者会触犯法律,这就更需要乘客悠着点。

  可以说,伴随着民航局1月16日发布的《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PED)使用评估指南》,以及科技不断进步,会越来越多的航空公司,开启手机解禁模式。但对于使用者而言,其一,要立足于依法使用,不能无视客机上的有关要求,比如,严格遵守启用手机飞行模式,或者遵从机长及工作人员的安排等等。

  其二,也需要文明使用。比如,在飞行中使用手机玩游戏,或者通过便携式电脑或平板电脑、电子书、视/音频播放机和电子游戏机等小型PED设备,进行休闲娱乐,也应注意,一则不能只自顾自玩,肆意制造出噪音;二则也应照顾到旁边乘客的感受,不能打搅到旁人的休息;再者,自己也应多注意劳逸结合,切莫沉溺于低头族。

  总之,“空中开手机”是一件好事,但航空安全也不容有闪失。因此,为了旅途安全和愉快,在规矩和文明的框架内玩手机,理应成为乘客的素质标配。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