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机上玩手机切莫任性

2018年01月29日 11:19   来源:东方网   孙维国

  近日,多家航空公司陆续宣布,坐飞机手机“解禁”。坐飞机手机“解禁”,在飞机上上网成为现实,但是,飞机上玩手机并非没有任何禁地,除了要遵守航空公司相关规定,更应懂得自律,切莫任性而为。

  众所周知,与地铁、公交车一样,飞机上属于公共空间,而非私人空间。既是公共空间,就不能像在私人空间一样,任性而为,做不文明的事情。在私人空间只有自己,任性而为不会影响他人,可在公共空间就不一样了,自己觉得无所谓的事情,他人则会无比反感。譬如,如,玩手机时把视频声音开的很大,大声聊天等。此时,自己玩的很嗨,可却不顾及他人感受,必然遭致他人反感,甚至由此引发口角矛盾。

  可见,在飞机上玩手机必须要将公共利益置于首位,而非将个人利益置于公共利益之上。当个人喜好遇到众人反感,就要主动礼让。更应该懂得自律,自觉做一个文明人。当每个人在飞机上都能这样做,便能使公共利益最大化,营造文明有序的飞行环境,最终大家均从中受益,实现彼此和谐共处。

  这就是在公共空间与私人空间做事情的区别。航班解禁手机,不代表可以任性玩手机。不管是看视频,还是微信聊天,抑或是接打电话,都应该保持自律,将声音降至最低。这并非高不可攀,而是举手之劳。看视频可以戴耳机,微信聊天可以手动打字,没有非打非接不可的电话,就不要接打电话。要时刻牢记,自己身在飞机上,处于一个公共空间内,而非在家的私人空间。在公共空间我们必须懂得自律,不可任性而为,想怎样做就怎样做。如果漠视规则、无所顾忌、不知敬畏,就会影响他人,损害公共利益。这样的例证现实中我们已耳闻太多,就说飞机上玩手机,已经发生了不自律情况。据媒体报道,最近在中国参加某音乐节目的JessieJ“结石姐”,近日就在网上发了几段小视频吐槽:坐飞机的时候,前排和左边的乘客打开手机等电子设备看视频,声音太大了。该事件迅速引发网络热议,有网友感叹“旅途中最后的清静时光也没有了”。

  飞机上玩手机是个体权利,但不是每个人在飞机上都喜欢玩手机,在飞行中美美睡一觉,也是个体权利。而要确保两者权利都得到落实,最为关键的就是大家都懂得自律,将公共利益置于首位。这是遵守规则的要求,也是享受自由的前提,更是个人修养的体现。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