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作文警示的不单单是父母(图)

2018年04月09日 11:21   来源:东方网   奚居辉

  近日,四川宜宾一名10岁小学生别心雅写的控诉手机破坏亲情的作文刷爆网络,引发社会广泛热议。

  小学生别心雅在作文中这样写道,手机是亲情杀手,说爸妈宁愿在网上和不认识的人聊天,也不愿意放下手机面对面聊天,“真是‘父爱如山’,在电脑面前就像山一样雷打不动”。俗话说,小孩子嘴里说实话。小心雅写的这篇作文,充分反映了父母对玩手机的那股痴情劲,表达了渴望得到父爱和母爱的心情。当前,随着信息化时代的不断发展,电脑、宽带已进入了城乡千家万户,几乎家家拥有;手机已成为人们的必需品,基本人人随身携带。成了人们学习和工作中缺不可少的工具。信息化时代的到来,不仅方便了人们的学习和工作,而且也丰富了业余文化生活,使人们从中寻求到快乐。这是科技进步的表现,社会发展的必然。

  本来,电脑、手机应该是成为人们学习上的助手,工作中的伙伴,但是,由于有些人没有发挥电脑、手机在学习、工作上的真正作用,而是一味地以此来玩乐,用电脑、手机玩游戏的有之,聊天的有之,谈情说爱的也有之,有的还以此来搞赌博,甚至从事违法活动。玩手机则更加无度,走路玩手机,开车玩手机,开会玩手机;无论是在大街小巷,还是在室里户外,玩手机者比比皆是。由于毫无克制地玩电脑、手机,什么安全、学习、工作,甚至是亲情都抛在了脑后,有报告显示,近年来超10%交通事故案件是由开车玩手机所造成。由此可见,玩手机不仅玩掉了亲情、友情,有的还玩散了家庭,甚至玩丢了性命。因此,窃以为,小学生别心雅写的控诉手机破坏亲情的作文,不单单是对天下所有玩手机父母的警示,也是对云云“低头族”们的真诚告诫。

  童言稚语,直白纯真。当我们每一个人看了这篇作文后,不该是不屑一顾,麻木不仁;而应是深刻反思,吸取教训。改掉玩手机的坏习惯,让电脑、手机真正回归到学习之友、工作伙伴的本意,不再让有孩子发出这内心的呐喊。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