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抬头日”,请远离手机

2018年02月12日 07:40   来源:北京晨报   赵欧仁

  报载,日前,杭州市拱宸桥小学举行了休业式,并现场发起了设立“抬头日”的倡议,这份倡议书中提到,家庭教育才是一切教育的原点,奠定孩子一生发展的基石,孩子的童年无法重来,孩子的成长不仅需要教育的润泽,更少不了爱的滋养和亲情陪伴。

  因此,学校发出郑重倡议,请家长暂时放下手机,离开网络游戏,抬起头,把时间用在陪伴孩子上。而且这份倡议所说的陪伴不仅仅是时间,而是要家长全身心地投入,让孩子感受到爱的专注。

  所谓“抬头日”,是希望家长们抬起头来,别总是低头沉浸在手机的世界中。之所以设立在2月16日,因为今年2月16日,也就是第一个“抬头日”是大年初一,正好是合家团聚的日子,校方希望家长们能够丢开手机,全心全意地陪孩子学习、玩耍,可以去读书、运动、看电影、做家务等等。

  当下社会,孩子们对家长的吐槽当中,低头看手机、不陪自己玩儿,是占据相当大比重的一条,以至于有的孩子写道“手机成了父母的二胎”,话虽有趣,仔细想想却不是滋味儿,孩子们在成长的阶段,最希望的,并非身边坐着一个只顾看手机的父亲或母亲,这种“陪伴”太过僵硬,并不能让孩子真正感受到亲切,感受到共同成长的快乐,感受到亲情的交融。

  眼下的社会,智能手机已经融入到每个人的生活当中,很多人的社交与游戏都有赖于智能手机,也正因此,我们与家人和朋友的交流愈发的减少。孩子发出了“陪陪我们”的呼唤,那么,伴侣、父母又何尝没有这样的心声。如果平时有工作的牵绊,有为了生活打拼的忙碌,那么,在这个春节,我们能不能放下手机,让自己真正松弛地陪陪孩子和家人呢?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