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边“手机网吧”不是套餐是毒餐

2018年04月28日 13:55   来源:东方网   陈海荣

  “文具店里租用手机1块钱1小时”“买杯奶茶就能畅玩手机游戏”……乍一听还以为是某种新兴业态,但如果这些店铺都在中小学旁边,这种服务只面向未成年人呢?记者近日从江西南昌、九江等地了解到,一些中小学附近的不良商家为了牟利,按小时或按套餐消费的方式,诱导未成年人长时间沉迷手机游戏,让家长和校方非常担忧。(4月27日《北京晨报》)

  校边文具店、奶茶店等,虽是小本经营、微利买卖,但因其靠近校园、客源不愁,故而往往也成了商家必争之地。由今看来,一些地方的校边店,利用学生资源丰富的优势,生财有道地悄悄搞起“手机网吧”,且美其名曰算是“套餐消费”,只要花10元钱买杯奶茶,就可以边吹空调边玩手机云云,则真的让人“佩服”其“目光长远”,盯住校边开小店居然有如此用心和算计。

  校边“手机网吧”,看似改头换面的黑网吧,却又打着“擦边球”,让闻讯而来的有关部门,执法板子高高举起后,只得无奈地轻轻打下。因为,尽管国家明文禁止网吧不得接纳未成年人,并规定中小学校周围200米范围内和居民住宅院内不得设网吧,违者严惩;但面对“手机网吧”这种变招,由于其“既不符合《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中关于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的界定,也不符合关于计算机装置的界定,实施处罚缺乏法律依据”,执法人员只能“禁其行而难以罚其恶”。

  “手机网吧”不是套餐是毒餐。未成年人的自我克制能力本来就弱,用“1元1小时”或“买杯奶茶送玩手机”的诱饵,必然会将学校和家长筑起的防止网瘾安全墙打开缺口,进而昧着良心地大把逐利。而且,借着文具店、奶茶店的堂皇幌子,放任那些小孩子们大玩特玩手机游戏,不仅比常见的黑网吧更具隐蔽性,也就更易引得享受“套餐”者在不知不觉中,深陷其中且难以自拔。那么,这样的“娱乐毒餐”,其潜在危害又怎能不让人忧心如焚?

  校边“手机网吧”,虽说暂时不能以黑网吧重拳治之,但就其形式、性质和毒害等方面而言,则未必不是有过之而无不及。所以,相关法律法规的欠缺与滞后,不能继续成为有心无力的管治软肋。事实上,很多“游戏规则”的不断健全和完善,靠的就是现实盲点的警示与促动。这方面,媒体和社会对此种“手机网吧”的指斥日增、喊打已响,便说明堵漏补缺的依法禁止和处罚,须得尽快拿出实质举措与行动了。

  不必讳言,“手机网吧”的重灾区,无疑是那些校边店。循着某种现实语境,有网友就已在吐槽:要是那些营业用房正是来自学校,想问问租到房子的都是些什么人?可见,就目前来看,下大力气消除校边“手机网吧”的萌生和蔓延之风,学校的真正努力、主动而为,未尝不是一个值得观察的关键治点。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