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万科自持房10年180万元高租金现象要理性看待

2018年04月19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一则“90平方米10年租金180万元”的消息刷爆朋友圈。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李宁认为,当下,我国正在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供给的多元化是不可或缺的,既要有保障性的供给产品,也要有高端的个性化供给产品。

  在一则“90平方米10年租金180万元”的消息刷爆朋友圈之前,作为万科翡翠书院的产品主管,张建伟也想不到这个项目会受到如此关注。而面对万科长租项目高租金“打劫”租房客以及有可能拉高整个市场租金的指责,张建伟则显得有些无奈。(418日《证券日报》)

  90平方米的房子10年租金不低于180万,的确让人咂舌。一些市场人士也认为万科在北京的这一租赁项目是“打劫”。但是,看完整篇报道,笔者认为万科并没有什么错。

  在市场经济体制日趋完善的今天,万科立足高端需求,提供高质量的租房供给,特别是在中国“硅谷”核心区打造这样一个长租项目,目的就是为年收入300万元左右的高级人才提供高体验的租赁住房。当下,我国正在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供给的多元化是不可或缺的,既要有保障性的供给产品,也要有高端的个性化供给产品。万科所做的这个项目就是立足高端来进行更加高质量、高体验的产品供给。

  对此,我们应该理性看待该项目,不能在舆论高压下将其一棒子打死,而是要让他们去探索,让市场决定其发展前景。如果市场认为房租太高,无人过问,万科自然就会取消该项目;如果有人愿意出钱租赁,那么就是“自由买卖”,该项目就会继续发展。正如万科相关负责人所表示的,作为首个全自持项目,这也是房地产市场的一个全新事物,需要做很多探索和尝试。

  尽管如此,我们还是看到,该项目一推出,立刻在市场上引起了争议,不少人担忧万科的这个项目会引领新一轮房屋租金的上涨。特别是中低收入群体对于房租的上涨较为敏感,一有风吹草动,立即引发高度关注。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与其说人们是对万科项目高度关注,不如说人们是对接下来的房价走势和房租走势高度关注。

  对此,笔者认为,应合理引导大家的认识。一方面要按照中央确定的“租购并举”的方针,推动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特别是各级政府要加大保障性住房的供给力度,让低收入群体通过努力劳动也能够买得起房子,即使暂时买不起,也要能租得起。另一方面,还要引导大家理性认识到,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很多人确实富起来了,他们的高端消费需求有非常正当的合理性,只要他们的收入合法,就要通过市场有效供给来满足他们的合理消费需求。只有这样,我们的社会才是充满理性和温情的法治社会,才能鼓励更多人去致富,激励更多优秀的人才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从而让更多人富起来,让国家强起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李宁)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别让高租金折了住房租赁市场的腰

     住房租赁市场进入黄金时代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