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吹响新一轮改革开放号角

2018年04月16日 14:4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在我国改革开放40年、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年之际,海南迎来改革开放新突破,将在更高起点、更深层次探索新的改革开放。4月14日,新华社受权发布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在海南全境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探索实行符合海南发展定位的自由贸易港政策。

  海南过去取得的成就,是我国历史性变革和成就的缩影

  今年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30年来,海南省从一个较为封闭落后的边陲岛屿,发展成为我国最开放、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是“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的重要历史见证。40年来,深圳、珠海、汕头、厦门、海南等5个经济特区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开拓进取、不辱使命,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示范区、改革开放的试验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形成和发展提供了丰富素材和鲜活经验。

  经济特区的成功实践充分说明,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必须坚持下去;党中央关于兴办经济特区的战略决策是完全正确的,必须坚持下去;创办经济特区是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方法论,是经过实践检验推进改革开放行之有效的办法,必须坚持下去!【详细

  建设自贸区和自贸港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总抓手

  海南正处于中国与东南亚各国的中心地带,在地理位置上是往来太平洋、印度洋的必经之地,也是其他地区通往东亚的“十字路口”。同时,海南也是我国重点侨乡之一,分布在东南亚国家和地区的侨胞人数多达200万。随着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的推进,海南必然成为连接中国与东盟、东南亚各国的中心桥梁,必然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核心枢纽,并能有力的拉动本地区经济的发展。【详细

  我国已经先后在上海、广东、天津等地设立了1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经过一段时期的发展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在行政体制改革、投资管理、贸易便利化、金融创新等方面积极探索实践,积累成功经验并在全国复制推广,成为我国目前开放水平最高的区域。结合海南特色,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有利于加快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和公平统一的市场环境。这将是我国人口最多、面积最大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必将成为新时代我国对话世界的重要窗口。

  自由贸易港一般指处于境内关外、货物资金人员进出便捷、绝大多数商品免征关税的特定区域,是目前全球开放水平最高的特殊经济功能区。在海南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特色”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有取有舍,不以转口贸易和加工制造为重点,而以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二是分步实施,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体系。三是防范风险,深入研究论证各项政策,加强对重大金融风险识别和防范,优化海关监管。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又一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必将成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引领。【详细

  海南吹响新一轮改革开放号角

  虽已走过万水千山,仍需不断跋山涉水。站上新的历史起点,我们不仅要将经济特区继续办下去,而且要办得更好、办出水平。海南等经济特区要继续做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勇探路、善开路、走新路;做好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切实承担起先行先试、大胆探索的使命职责,在体制机制改革等各方面,为全国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好改革开放的开拓者,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敢向顽瘴痼疾开刀,勇于突破利益固化藩篱,以新的探索实践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形成新经验、深化新认识、贡献新方案,成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探索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为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贡献。【详细

  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再次向世人昭示了中国人民勇于自我革命、自我革新的精神,必将成为这个伟大新时代的新标杆。【详细

  微言大义:

  @李青燕_cs:好美的海南,绿意盎然,风景优美。

  @用户6391910316:祝我们的海南越来越好。

  @夏锋:新加坡、中国香港这些岛屿经济体的发展经验表明,岛屿经济体只有通过更大程度的开放,吸引各种投资、企业、人才进入,才会有活力。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从边陲岛屿到对外开放窗口,海南30年的发展得益于改革开放。中国进行改革开放,顺应了中国人民要发展、要创新、要美好生活的历史要求,契合了世界各国人民要发展、要合作、要和平生活的时代潮流。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海南作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应牢牢抓住发展机遇,吹响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号角。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