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经济开局良好 新动能助力发展再上新台阶

2018年04月18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当前,国内经济升级态势强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不断释放,新动能发展明显加快。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长运行平稳性、韧性明显增强

  国家统计局今日发布2018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198783亿元,同比增长6.8%,继续沿着中高速增长态势前进。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1%,整体温和。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左右,同比有所下降。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城乡居民收入同比增长8.8%。贸易顺差大幅收窄21.8%,进出口更趋平衡,外汇储备保持基本稳定。

  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延续稳中向好发展态势,转型升级稳步推进,质量效益不断提升,经济运行开局良好。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长运行平稳性、韧性明显增强。经济转型升级成效明显,经济转型升级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其中一个重要表现在于制造业转型、工业结构优化。

  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8%,增速比1-2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与上年同期持平。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1.9%和8.8%。一季度,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6.5%,比上年同期提高0.7个百分点。实体经济成本继续降低,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3.98元。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6%。新行业新产品迅速发展,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加快。

  民间投资62386亿元,增长8.9%,比1-2月份加快0.8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加快1.2个百分点。民间投资保持增长,企业对市场环境信心有所增长,实体经济发展预期良好。

  经济转型升级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另外一个重要表现在于服务业发展,第三产业、新产业持续发力。

  一季度,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8.1%,增速比1-2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回落0.2个百分点。从市场预期看,服务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0.1%,连续10个月高于60.0%。服务业较快增长。消费升级类商品销售增长较快,限额以上单位化妆品类、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商品同比分别增长16.1%和11.4%,分别比上年同期加快6.2和3.4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61.6%,高于第二产业25.5个百分点。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7.8%。消费升级趋势明显,消费为经济贡献占比大,呈现基础性作用。经济内生动力强劲,新动能正在快速成长,经济结构质量效应凸显。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逐步建立起完善的产业体系,经济自我循环能力不断提高,中国经济向外延伸性逐步增强,更是在国际经济形势稳定上发挥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为提振全球经济提供了动力和信心。

  当前,国内经济升级态势强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不断释放,新动能发展明显加快。可以看出,无论是促进经济平稳运行,还是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兴经济都功不可没。因此,在未来阶段,应继续推进改革开放,释放经济发展内生动力,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尤其要以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为核心,着眼于创新驱动、人才驱动、科技驱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培育新动能,为实现新的发展成就注入时代活力。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臧梦雅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让创新成为走向未来的不竭动力

     掌握创新密码 解锁升级版发展蓝图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