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经济数据告诉我们,钱要花在哪里

2016年04月12日 07:30   来源:中国网   莫开伟

  4月1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CPI环比下降0.4%,同比上涨2.3%;CPI重返“2”时代,也创下自2014年7月份以来新高;PPI环比上涨0.5%,同比下降4.3%。

  从公布数据看,CPI同比上涨主要受畜猪肉价格上涨影响,3月份畜肉类价格上涨16.5%,影响CPI上涨约0.69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上涨28.4%,影响CPI上涨约0.64个百分点。其它商品虽都有所上涨,但涨幅不大,对CPI总体影响有限,如医疗保健、其他用品、服务、衣着、居住、教育文化等价格略微上涨。CPI环比下降主要是受春节之后鲜活食品和部分服务项目价格回落影响所致。

  而3月PPI同比下降4.3%,降幅比上月缩小0.6个百分点。主要受益于石油、天然气开采、石油加工、煤炭开采等大宗产品出厂价格降幅收窄影响所致。且PPI环比由降转升,比上月上涨0.5%,是2014年1月份以来的首次上涨,这表明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有色金属冶炼等部分工业行业价格涨幅扩大及部分工业行业价格止跌回升。

  从CPI和PPI两经济数据可看出不少积极经济因素,也可对下一阶段中国经济走向包乐观展望,尤其这些数据为我国实施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和积极财政政策预留了一定空间:

  一方面,我国政府确定2016年CPI涨幅控制目标为3%左右,而目前CPI呈上涨趋势,距预定调控目标仍有一定空间。从3月CPI数据看,尽管涨幅到了2.3%,但距离调控目标仍有0.7%空间。而且,还要看到目前CPI涨幅主要是生猪及猪肉价格上涨推动所致,其他生活消费品价格基本平稳。据农业部、商务部披露,目前这种猪肉暴涨现象主要是前三年价格长期低迷的反弹,具有恢复性和补偿性,预计2016年全年生猪价格将保持高位运行,但暴涨可能性不大。另据国家信息中心预测,当前物价水平仍处低位,除猪肉、蔬菜等部分食品价格可能出现波动外,其他商品和服务价格缺乏大幅上涨基础。因此,物价总体上不会有太大的上涨压力,预计今年CPI涨幅难以突破3%。显然,只要各级政府在积极引导养殖业适度扩大养殖规模,生猪补栏数和存栏数将会很快恢复,下半年物价水平低于上半年可能性较大,今年CPI水平突破3%的可能性仍然非常小。在这种形势下,央行货币政策仍有空间,仍可视情况在全年实施2至3次降准释放流动性,以支持商业银行扩大实体经济及“三农”信贷投入,经济增长潜力较大。

  另一方面,3月PPI同比虽有所下降但降幅收窄,而且PPI环比由降转升,已显露经济较大企稳回暖迹象。这至少隐含三方面积极变化:一是全球经济有回暖迹象,对中国制造业、石油加工等大宗商品需求有所回升,导致我国大宗产品价格降幅收窄。二是尽管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在生产领域,特别是工业生产领域增速还不理想,产能过剩仍是经济发展中的主要矛盾,但由于推行供给侧改革及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我国整体产业经济结构有所优化,下一阶段经济持续回暖有望。三是我国内需在系列经济政策如各种优惠财税金融政策及“双创”经济战略刺激下,有所扩大,形势继续向好。因此,照目前CPI涨幅及下阶段走势,为我国政府实施积极财政政策预留了较大空间。我国2016年预计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为3%,比上年提高0.6个百分点,计划2016年全国财政赤字为2.18万亿元人民币。显然,将财政赤字获得的资金投向重大民生基础设施领域,既不会导致CPI超过预定调控目标,又可大大改善我国基本经济增长面,为经济持续企稳回暖奠定坚实基础。

  尽管如此,在实施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和积极财政政策上,依然要把握好一个度,不能放松通缩警惕,适时加强经济监测,防止大规模货币放水,尤其要避免将信贷资金投入产能过剩及僵尸企业身上,提高信贷资金使用效率;而且财政资金也要用在“刀刃”上,杜绝铺摊子式的重复低效建设,将财政资金切切实实用在最能发挥效益、又能确保民生需要的工程项目上,为经济企稳回暖助力。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