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政府财政收入五成虚报 水分十足!(图)

2015年03月05日 08:03   来源:西安晚报   文/刘鹏 图/王铎

 

  3月3日,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审计署原副审计长董大胜在政协经济界驻地接受记者专访。董大胜表示,对中企境外投资基本上没有进行过审计,而在审计中发现,一些地方政府财政收入的五成为虚报。(3月4日《京华时报》)

  从法律规定的角度来说,相关财政收入等经济数据的统计、公布等,是有明确规定的,保证真实性无疑是最基本的要求。而一些地方政府部门,为了数字的华丽、表面的繁荣等,用虚假数字粉饰政绩,故意对经济数字进行造假,这摆明了是违反法律法规的行为。

  财政收入等经济数据虚报,是对上级政府部门、对国家的欺瞒,也是对人民群众的欺骗。其数字之假背后,显然隐含着“为人民服务”的执政意识与宗旨等方面的严重偏离。当经济数据不是为了反映现实,而是为了地方政府面子、成了官员升迁等资本的时候,政府的执政、官员的为政意识,明显已经背离了应有的方向和目标!

  更为严重的是,一些经济数据不仅反映现实,更是未来经济发展指标、国家相关宏观政策的制定参照与依据。现实的数据被造假,意味着这些参照与依据是靠在虚无缥缈的“靠背”上的,那么依此而制定的经济指标、政策等,就难免成为建设在沙滩上的高楼大厦,面临着彻底倾覆的巨大危险。

  因此,对相关数据造假问题,必须保持高度警惕,一旦发现一些地方政府对相关数据造假,不仅要一票否决其业绩,更要对相关官员、责任人等,进行严肃惩处。总之,不能只有疯狂地数据造假,而却没有应有的惩罚!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