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数据有利于股市温和向上(图)

2016年04月12日 11:07   来源:东方网   谭浩俊

  国家统计局4月11日发布的2016年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CPI环比下降0.4%,同比上涨2.3%;PPI环比上涨0.5%,同比下降4.3%。

  很显然,CPI与预期是存在一定差距的。此前各方预测的是,3月份的CPI有可能要破“3”。结果,却比上月还回落了0.4个百分点。相反,PPI则基本符合预期,不仅继续维持上月降幅缩小的格局,环比也出现了由降转升的现象。与此前PMI出现回升、工业企业利润增速由负转正以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速度出现反弹,增幅已达到10%左右,显示出经济已经出现向好的迹象。

  众所周知,PPI已经连续49个月运行在负通道,且近两年来降幅不断扩大,揭示出经济下行的压力相当巨大。事实也证明,经济增长速度在PPI等数据的综合反映下,确实出现了持续下降的现象,跌破了很多人难以接受的7%的心理线。也正是因为经济的持续下行,股市也出现了极不稳定的状态。虽然在不规范因素的影响下,前年下半年到去年下半年曾出现过一波被称作牛市起点的“疯涨”。但是,很快地就在一轮接一轮的暴跌中,把“涨”出来的钱加倍“赔”了回去。

  也正因为如此,近一段时间以来各项经济数据的频繁向好,对股市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支撑作用。不仅让决策层、管理层释放的各项利好变成了现实,变成了股市在小幅震荡中稳定向上的力量,也让投资者的信心有了明显的提振。而随着3月份及一季度经济数据的陆续发布,其对股市的正面作用与影响也将不断放大,推动股市温和向上。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经济仍处于探底过程中,相关经济数据的向好,并不意味着经济向好的基础已经非常牢固。特别是国际经济形势的整体不佳,仍会对中国经济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也就是说,经济能否呈现持续向好的格局,还存在不确定性。那么,对股市的影响也可能存在不确定性。即便有养老基金、社保基金入市、深港通开通在即等利好因素的影响,如果没有经济打底,这些利好因素的作用也会打折。

  这也意味着,判断股市能否保持温和向上格局的关键因素,还在于经济的运行状态。从总体上讲,支撑经济稳定的基础设施投资、房地产投资等已经达到预期目的,今年以来投资保持较好的增长态势,也主要依靠这两大方面。关键要看制造业投资何时也能步入稳定状态,能够对经济稳定产生关键的支撑作用。至于消费和出口“两驾马车”,前者不会有明显变化,而要等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效率。后者则已经跌到谷底,不会再出现更深的下跌。同时,也不要指望出口会在短时间内对经济产生明显作用。

  从总体上讲,当前经济形势对股市是有利的,是有利于股市温和向上的。特别是11日的股市,没有因为经济数据的向好而出现大幅上涨的现象,反而让投资者感到,这是慢牛的节奏,是牛市启动的表现。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只要经济不出现大的波动,股市的整体格局是向上的。对4月份的股市,应该可以有所期待和想象。如果没有明显的利空因素出现,突破3300点的概率很大,并有可能冲3500点。风险比较大的,是房地产和钢铁、水泥板块,投资者必须谨慎选择。因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这些行业带来的既可能是风险,也可能是机会。对普通投资者、特别是新进入股市的投资者来说,还是远离这些板块。

  当然,也有一种可能,那就是经济到了下半年,由于房地产投资的减缓,经济再度出现小幅下行,但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效果却很好。那么,对股市来说,仍然是利好大于利空,仍然会保持温和向上的状态。恰恰是股市的温和向上,反而能够推动经济的稳定企稳、积极向上,形成经济和股市的良性互动。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