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局会议释放怎样的股市信号?

2016年05月04日 07:31   来源:中国网   谭浩俊

  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29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保持股市健康发展,充分发挥市场机制调节作用,加强基础制度建设,加强市场监管,保护投资者权益。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对股市问题的表述和要求,与以往相比,出现了两大方面的变化。一是地位的变化。我们注意到,以往对股市问题的表述,一般情况下,都是放在金融工作或经济工作之中,且处于比较后的位置。而此次却位列“宏观经济政策要增强针对性”这一板块的首位,列汇率、房地产调控、就业、价格、国企改革等之前。可见,股市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来说,已居于十分重要的地位,并引起了决策层的更加关注与重视;二是思路的变化。从去年“股灾”到此次会议召开前,无论是管理层还是决策层,对股市问题的表述,都是把维护股市稳定放在最突出位置,要求必须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维护市场的稳定。但是,很明显地,此次会议没有再去强调维护股市稳定的重要,取而代之的是“保持股市健康发展”。显然,也是含义非常深刻的。

  毫无疑问,政治局会议对股市问题的表述和要求出现的新的变化,已释放出许多新的信号,并将对股市下一步发展产生新的影响。投资者必须适应这样的变化,调整好自己的投资思路与策略。

  不再提维护股市稳定,说明决策层已经对当前股市的现状以及未来的发展前景充满了信心。要知道,去年下半年股灾发生以来,决策层一直反复强调维护股市稳定的重要,要求有关方面一定要采取强有力的措施,维护股市稳定,确保股市对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在此基础上,出台了一系列的股市维稳措施。

  虽然说对股市的稳定不再担忧,不会再担心股市会发生灾难性事件。但是,这并不是说对股市的现状已经完全满意,对股市的发展完全放心。因此,政治局会议也对股市提出了新的要求,亦即“保持股市健康发展”。

  这样的表述,显然要比维护股市稳定上升了一个层次、提高了一个档次,同时,也从一个侧面表明,股市的稳定问题可以不用太操心了,但是,股市的健康问题却不能不重视。因为,如果股市长期处于不健康状态,同样能够给股市带来伤害,甚至带来灾难。而恰恰是,目前股市的健康状况确实不如人意,确实存在很大的问题。更重要的,面对股市健康方面的问题,管理层似乎还没有找到切实有效的解决办法,至少,短期内还很难确保股市的健康,确保股市能够健康运行。这才导致决策层必须对股市的健康问题提出新的要求。

  尤其需要注意的是,此次政治局会议也不仅仅只是抛出如何保持股市健康发展的问题,更提出了如何保持股市健康发展的具体措施。包括充分发挥市场机制调节作用、加强基础制度建设、加强市场监管、保护投资者权益。实事求是地讲,这四个方面,都是当前股市存在比较突出问题的方面,也是影响股市健康发展比较大的方面。如何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股市健康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如果能够做好这四个方面的工作,也就基本到位了。

  首先,市场化无疑是股市健康发展的核心。我们常说,中国股市是“政策市”。所谓“政策市”,说到底,就是市场化味道太淡,市场对资源配置的作用太小。更多情况下,投资者必须依据政策去炒股。也正因为如此,诸如内幕交易、暗箱操作、违规炒作等方面的问题也就层出不穷。因为,既然投资要看政策的脸色,那么,能否了解到政策“内幕”,对投资者来说,自然就显得非常重要了。特别是日常所说的“大户”,就不会去研究市场、研究企业,而会把重点放在如何了解政策“内幕”方面,注重内幕交易了。徐翔的落马,一定程度上就是股市市场化水平不够的表现,对政策“内幕”太过在意的结果。

  这也意味着,对广大投资者来说,如果不及时调整投资理念,继续把重点放在挖掘政策“内幕”方面,而不去关注市场变化、企业运行情况以及发展前景,将很难再在市场生存。反过来,股市如果再不步入市场化轨道,更好地发挥市场对股市的调节作用,那股市也就很难再有前途。

  其二,基础制度建设是股市健康发展的重点。毫不客气地说,在基础制度建设方面,我国是最为薄弱的,甚至可以说是失控的。别看股市也有这样或那样的制度,但是,仔细分析一下就不难发现,这些制度不仅系统性极差,针对性更差,继而,对市场的作用与影响也是很难发挥。为什么股市问题连续不断,特别在内幕交易、暗箱操作、信息披露不准确、劣币驱赶良币等方面更为严重,原因就在于,现行的基础制度没有形成对问题的包围功能,无法遏制问题的发生。譬如退市问题,制度一直有,执行一直难。所以,必须通过加强基础制度建设,解决股市无章可循或有章难循的问题。而对广大投资者来说,过去那种跟风炒作、跟风投资的思路,也必须转变。特别喜欢炒垃圾股者,将来可能会碰得鼻青眼肿。

  再者,加强监管是股市健康发展的保障。这可以说是近年来最让决策层不满、投资者不满、舆论和公众不满的一个方面。因为,无论是去年上半年的“疯牛”,还是下半年的股灾,都与监管有着极大的关系。如果监管稍稍强一些,这些问题就都可以避免,至少,不会如此严重。恰恰是,在监管方面,我们可能与世界上多数国家都无法相比。

  政治局会议要求加强市场监管,无疑是总结了近年来股市发生的各种问题作出一项明确要求。问题的关键在于,股市监管涉及多个层面,大金融监管体制何时才能推出,对加强股市监管至关重要。而一旦大金融监管体制推出了,股市如何监管,也需要有更加明确、更加具体、更加有针对性的监管制度和办法,这对管理层来说,是极大的考验。而对广大投资者来说,也是一次新的考验。一旦监管体制严厉了,现有的投资思路和理念,将被彻底摧毁。

  最后,投资者利益保护则是股市健康发展的落脚点。要知道,如果投资者保护问题不做好,投资者对股市失去了信任,那么,股市的生命也就结束了。如何保护投资者利益,应当也必须成为股市健康发展的最根本目标。

  很显然,当下的股市,在如何保护投资者利益方面,是严重缺乏的,也是严重伤害投资者信心的。如光大“乌龙指”事件,投资者损失就不了了之,其他方面的问题,也大多如此。那么,投资者还有什么信任和信心可言呢?尤其象中国这样以散户为主的股市,更应当高度重视投资者利益保护工作。这对广大投资者来说,无疑是最大的利好。而这一利好能否转化成投资者的福音,还要看管理层如何去执行中央的这一要求了。

  总之,政治局会议对股市的表述与要求,释放了许多新的信号,投资者如何根据信号要求,去调整投资思路,是非常重要的。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