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网红”大热,到底是谁的机遇?

2016年04月14日 10:24   来源: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 任翀

  不论是专业财经人士,还是证券爱好者,之所以能够成为粉丝追捧的“网红”,是因为在博客、微博的基础上,如今又有了各种各样的音频、视频网站。“网红”也从原先只能通过文字与粉丝互动,变成可以从声音、图像等全方位展现个性。有业内人士认为,围绕“股市网红”,可以形成一条全新的内容产业链。

  互联网3.0时代需要内容互动

  “互联网3.0时代,是意见领袖与网民互动的全媒体时代。”吸引众多“股市网红”入驻的点掌财经董秘王晓敏说,随着智能手机、智能电视的普及,移动和智能视频产业蓝海初现。尤其在财经领域,视频一方面能产生较强的用户粘性,另一方面也能方便股民与专家互动、学习专业知识。

  王晓敏说,很多用户之所以喜欢“股市网红”,是因为在视频网站上,他们的表现与在电视台做嘉宾时完全不同。视频网站允许观众实时留言,包括直接质问嘉宾,满足了观众与嘉宾互动的需求。在去年牛市期间,来自观众的建议或意见实现每秒互动“刷屏”,主持人不得不“涂黑”处理,才能捕获提问。

  此外,互动网站提供的丰富内容也更容易得到股民认可,因为每个股民都有自己的投资偏好和逻辑,各路“网红”的入驻,使他们找到最合心意的那一个。王晓敏透露,目前点掌财经大约吸引2800名“专家”或“砖家”入驻,每天直播时间达11小时,24小时滚动播放,其内容生产能力堪比央视二套、第一财经等专业电视频道。

  捧热“股市网红”平台也受益

  对“股市网红”来说,自己的兴趣爱好和专业特长通过互联网传播,既收获粉丝,也可以通过“内容创作”获得收入。即便是免费的视频节目,“股市网红”依旧可以得到平台给予的相应报酬。当然,那些收费课程的收入更是随着人气节节攀升。

  捧红“股市网红”的平台也由此受益。根据点掌财经提供的数据,这家成立才3年的互联网创业企业,完全没有走“融资烧钱—再融资再烧钱”的发展模式,而是实现自我造血。王晓敏说,公司从成立第一年起就没有亏过钱,去年净利润1000万元。之所以有这样的成绩,王晓敏认为这是因为“股市网红”代表了内容创业的价值,围绕好的内容,个人和平台都有机会产生更高价值。

  业内人士认为,从发展趋势看,“股市网红”的背后将是一条完整的产业链。除专业财经内容外,还有与之相关的投资理财、基金路演、创业项目路演等服务,提供了更多盈利机会。

  “擦边球”能一直打下去吗?

  不过,“股市网红”并非完全没有问题。注册证券分析师田宜(化名)说,很多“股市网红”不具备证券行业执业资格,所做的股市分析和推荐存在“打擦边球”嫌疑。

  具体来说,注册证券分析师需要通过证券从业资格考试后,在证券行业就职,才能获得执业资格。获得这一资格后,虽然可以为公众分析股市、推荐股票,但个人不可以炒股,也不可以通过荐股直接获利。“我们可以看到,很多‘股市网红’一边推荐股票,一边自己炒股,收费课程也涉及荐股。只不过他们的做法不是职务行为,而是带有嘉宾、个人投资者等头衔,目前的法律法规很难约束。”田宜说,这类打“擦边球”的行为到底会不会影响普通股民乃至股市,似乎还没人评判。

  据了解,涉嫌违法荐股在2006年就有先例。当时因在网络上传授炒股经验而蹿红的“带头大哥777”自诩为“散户的保护神”,并以培训的形式多次在互联网上发布招募会员信息、收取会员费并进行证券指导。最终,法院以“带头大哥777”犯非法经营罪,判处其有期徒刑3年,并处罚金和追缴违法所得。

  田宜指出,一些免费的荐股行为也可能有问题:“表面虽然没有收费,但如果 ‘股市网红’在推荐前进行股票交易,获得利益,这个合法合规吗?”他说,“股市网红”和相关平台属于新生事物,针对这些人群和平台的监管也应跟上。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