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数据要有质量

2013年08月23日 08:04   来源:人民日报   

江西抚州市委书记 龚建华

  经济数据要更深刻地反映经济发展质量,就必须注重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税收占财政收入的比重、工业税收占税收的比重

  江西抚州素有“赣抚粮仓”的美誉,农业经济发展亮点突出,而工业经济这块短板成为当地经济欠发达的痛处。为此,近年来抚州以“过几年紧日子、坐几年冷板凳、过几年苦日子”的精气神,推进工业总量扩张与质量提升,不断提高工业经济综合竞争力。

  发展工业经济是要“挣钱”,必须实打实地付出辛勤的汗水。要务实推动工业经济发展,经济数据就来不得半点马虎,要能更深刻地反映经济发展质量。欠发达地区发展经济,不能再简单以GDP增长率论英雄,而要综合考评经济运行、增长、发展质量,注重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税收占财政收入的比重、工业税收占税收的比重。这三项比重有利于挤掉经济数据中的水分,更有利于综合分析经济发展质量。综合考评还能防止县域之间为拼争经济总量,引进不利于当地发展的企业和项目,保证经济发展良性循环。

  卡紧经济数据的质量,将倒逼经济建设质量提升,引领抚州的经济结构优化。近年来,抚州市招商引资由过去“捡入篮里都是菜”向“择商选资、招大引强”转变,由数量型扩张向质量型发展转变,不断提高项目进入门槛,把电力、劳动力、财力和土地等有限要素资源优先配置给主导产业、重大项目和高新技术企业。

  目前,抚州经济发展呈现良好势头,三项经济数据比重逐步优化。工业税收占税收比重从2010年12%左右上升到去年的26%,税收占财政收入的比重稳步提升到80%以上,财政收入占GDP比重也稳步提高。

  (本报记者 魏本貌整理 马国英绘图)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