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数据背后的民生分量

2016年10月20日 07:43   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评论员 李杏

  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6年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7%,民间投资等多项经济指标企稳回升,就业、收入、物价等民生指标保持稳定,其中,就业指标尤为亮眼,已经提前完成了全年目标。专家预计,四季度中国经济继续企稳回升,有望顺利完成全年增长目标。

  作为经济数据中的重磅焦点,GDP增长百分点奠定了宏观经济的基调。6.7%,与前三个季度保持一致,表明中国经济保持平稳运行的态势。

  更多的信息来自数据结构。与经济增长总量相比,6.7%背后的经济发展质量,以及对社会民生的实际意义,是更值得关注与研究的内容。

  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以后,对增长速度的预期其实已经进入一个理性的阶段。换言之,出现6.5到7个百分点之间的结果,都是可以接受的合理水平,这也意味着,真正的“看点”将从总量逐渐转移到经济结构的调整和优化上。

  这就是一个关键时期,每一个百分点的细微变化,在现实中所对应的都是大量企业的生存发展形势,以及成千上万的个人与家庭的生活状态与希望。三季度经济数据反映到经济结构上的亮点,就是民生指标的稳中有升。在就业、收入和物价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项目上,以就业指标已经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为例,在近期经历求职的人都可能有具体的感受,或多或少体会到一个相对轻松的求职季的暖意,也增强了对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

  从民生数据中传递出的,是一系列对人民群众衣食住行的实实在在的改善,也是经济调结构初现成效的信号。分析指出,出现经济企稳回升的局面,主要是由于新经济快速成长,产业结构持续升级,服务业快速发展,而且,随着中国经济转轨升级,大众创新、万众创业不断推进,劳动力就业弹性也大大增强。不难发现,寻找新的增长点已经成为突破口,而归根结底,都是要引燃市场的活力,让市场最大限度发挥出资源配置的作用,激发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全面改善经济发展的质量。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今年经济工作的五大任务,分别是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和补短板,目的明确指向推进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健康的含义,不能简单从专业术语上去理解,必须从发展的基本理念出发。人民群众是推动经济发展的支撑主体,也是享受经济发展成果的主体,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决定了,对于经济数据的分析与评价,始终不能缺少民生视角。一切经济发展如果不能落实为对民生的改善与提升,就谈不上健康的发展,也不是我们要的发展。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