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经济数据恰是稳中向好生动注脚

2017年08月15日 11:21   来源:南方网   秦仲

  国家统计局1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中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生产需求平稳增长,经济稳中向好、结构调整深化的发展态势进一步延续。(8月14日新华社)

  全球经济寒气袭人、回暖乏力,借助应对引领经济新常态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中国经济则一直呈现出令人堪称奇迹的暖色调,始终吸引着国际社会好奇和关切的目光,大家不仅对中国继续保持稳中向好、对世界经济增长持续作出积极贡献寄予很大期待,而且对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具体细节乃至稍有一点“风吹草动”异常地敏感。当7月中国经济数据出炉,显示工业、投资等多个指标比6月有所回落,也就难免会有人心生疑惑。

  然而,对7月份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稍加仔细考量,并且对最近一段时期经济基本面实事求是地作理性审视,大家便不难发现,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没有变,相关数据纵比出现小幅回落不仅不值得大惊小怪,相反恰恰是对中国经济发展新方位的最好注脚。

  多项经济指标与6月份相比出现的小幅回落,并没有改变稳中有升的增长势头。正如官方披露的具体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4%,增速比上月回落1.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月加快0.4个百分点。7月份,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8.3%,增速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月加快0.5个百分点;而前7个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虽然比前6个月回落0.3个百分点,却比去年同期增长8.3%;特别是市场销售方面的表现更为明显,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尽管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却比去年同期增长8.3个百分点。显而易见,不仅与上半年基本持平,而且明显好于上年同期。

  7月数据出现回落既是多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更表明“去产能”的成效明显。正如官方在回应中指出,工业增速比6月份有所放缓,主要受7月份全国大面积的高温天气、部分南方地区洪涝灾害以及过剩产能淘汰力度加大的影响。罕见的全国大范围、持续性“烧烤”模式,继续狠抓淘汰落后、过剩产能,多重因素的叠加必然会在经济基本面有所反映。工业总体运行平稳,且内部升级态势比较明显,高技术产业增加值的增速12.1%,装备制造业增加值的增速10.7%,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增速要快5.7%和4.3个百分点,这些数据恰恰显示出中国经济更为积极的一面。

  一个有目共睹的现实是,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度推进,结构调整、经济升级的力度不断加大,产业转型阵痛虽然不可避免带来相关经济数据短期回落,新产业、新业态、新经济的兴起和新动能得到释放,必然使中国经济不断焕发出更强生机和活力,就在最近,多家权威国际组织调高中国经济增长预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今年第三次上调2017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彭博社将三四季度中国经济增长预期分别提高了0.1个百分点;渣打银行将中国年度经济增速预期从6.6%上调至6.8%,并预计中国有望实现2010年以来首次加速增长;如此等等,更清楚地表明,中国经济中长期的结构性复兴,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中国经济发展新方位,正带给世界经济更多信心。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