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升机噪音扰民不能处于监管盲区

2018年04月17日 06:48   来源:燕赵晚报   戴先任

  日前,江苏常州一家5A级景区——武进春秋淹城旅游区开通不久的直升机观光项目引来周边居民投诉:“直升机在头顶飞过,感觉就是头上开来一辆拖拉机,太吵了,电视声音都听不清楚,说话要大声吼才听得清。” (4月16日澎湃新闻)

  乘坐直升机观光游览属于新兴事物,它满足了少数游客的观光需求,却可能是以牺牲更多当地居民的休息权、安静权等合法权益为代价。对于居民的投诉,当地城管称他们只负责工地施工噪音管理。当地公安局则表示,他们仅负责路面交通、高音喇叭的噪音管理。同时,如果实施监管,现行法律法规,在直升机观光活动噪音监测上也没有技术规范和排放标准,也就是没有监管标准。而我国为了推进航空改革,这些年逐步放开低空空域。直升机观光活动从其诞生之日起,就处于放养状态,带来的噪音扰民问题也就一直难以得到有效解决。

  不能让直升机观光活动继续处于监管盲区。首先需要进行顶层设计,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明确责任主体。另外,就算暂时没有相应的法律法规进行约束,地方政府也不能推卸自身应尽的责任,对于直升机观光噪音污染问题,当地政府有责任想办法进行处理,要能主动作为,维护好民众利益,维护好社会正常秩序,这样才能尽到自身责任,从而尽快让空中游览项目噪音扰民问题走出监管盲区,得到有效遏制。景区管理者、旅游公司也不能只为了吸取游客,只为了牟利,而不顾及应肩负的社会责任,不能让旅游项目破坏了景区生态环境或影响当地居民的生活质量。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