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升机岂能任性降落于公路上

2016年07月26日 09:24   来源:燕赵晚报   唐卫毅

  7月24日,一架写有“西本新干线”的直升机停靠在了上海市浦东南园路上,导致交通拥堵。这竟然是一场婚礼现场,新人为了讨一个“缘分从天而降”的好口彩而将直升机降落在马路上。据网友称,直升机造成交通拥堵约一小时,有司机焦急难耐,拨打电话报警,一辆警车接报后赶赴现场处理。(7月25日新华网)

  直升机降落公路上,并且导致交通拥堵的新闻,一经上网立刻引发网友的热议。不少网友发出疑问,直升机停在马路上合法吗?对此,执行此次商业飞行的工作人员则称,有允许此次飞行的文书,而对于直升机降落的地点,当时是与承租方协商后、由承租方再三确认了飞机降落地点的安全性,而在降落时,公司也有员工进行监管,以确保飞行和降落的安全。不过,众多网友对此还是提出质疑:随着通用飞行逐渐增多,是不是只要承租方自认为可以停靠的地点,执行飞行的公司就可以停靠?飞机停靠安全了,扰乱了交通秩序应当承担什么责任?

  其实,直升机随意、任性降落在公路上,导致地面道路交通大拥堵,这本身就不符合直升机停降的原则。如果说是因为直升机遇有故障或其他突发原因紧急迫降在公路上,属于“事出有因”,相信广大网友也能给予理解。但是,如果说仅仅是为了一场婚礼的需要,尤其是新人为了讨一个所谓的“缘分从天而降”的好口彩,故意将直升机降落在公路上,人为制造道路大拥堵,那么这种做法就多少有些失当甚至是乱来了。当然,无论此次飞行是否属于“黑飞”,这种直升机随意降落马路的做法暴露出了通用航空监管的盲区。这个问题,不能不引起民航部门和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

  近年来,我国通用航空市场开始起步发展,其市场价值和公共服务功能、经济带动作用也开始显现。应当说,作为新生事物,发展通用航空值得鼓励,这也是推动我国通用航空健康发展的重要动力。但是,通用航空毕竟刚刚起步,如果安全保障网没有建立起来,就只会制约行业的长远发展。而如何建立一个长效的安全管理机制,把安全管理做得更扎实一些,是值得企业和监管方认真思考的问题。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我国通用航空安全事故频发,仅2015年就出现通航安全事故9起,导致12人死亡。由此来看,加强通用航空安全监管已经势在必行。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作为通用航空,涉及空中、地面的事务较多,更应该加强对通用航空的安全监管,除了要加强通航企业的安全培训,强化安全意识之外,要重在为通用航空飞行、停降“立规矩”,绝不能由着通用航空的“性子”天马行空,独来独往。不可否认,直升机具有灵活机动、使用方便、不受地域限制等特点,但是,直升机再灵便、再有机动性,也不能想落哪就落哪,想怎么玩就怎么玩,如果不尽快对通用航空做出规范和约束,那些使用直升机的人,岂不是把城市的草坪、广场、楼顶平台等处都会当作自己的降落点?通用航空领域岂不是将更加无序和无规则可言?

  通用航空,无疑是未来发展方向。但如若对通用航空市场的监管跟不上、管不好,势必会带来许多新矛盾、新问题。而当通用航空市场的乱象丛生时,或许对公共生活秩序和安全的影响将会更大,潜在的事故发生率也会大幅提高。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