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机120”注定只是少部分人的幸福

2015年05月28日 06:54   来源:红网   郭元鹏

  5月26日8时40分许,“医疗直升机”平稳降落在解放军307医院门诊楼前被清空的停车场上,早已等候在旁的医务人员立即小跑着把担架车推到机舱门口,将直升机搭载的患者抬下来。直升机从患者家的院子里直接将其接上并送到医院门诊楼前,大大节省了时间。(5月27日《北京青年报》)

  “飞机救人”确实是值得期待的事情。正如报道所说,这有效缩短了营救生命的时间。有了直升机救援,这位患者也就多了一份保障。对于如此新颖的医疗救助形式,我们需要给点掌声。

  问题是,“飞机救人”能成为常态吗?

  其一,不是每一个患者都能用得起。医院是救死扶伤的地方,但是医院也需要收取费用,即使费用是“保本销售”,也不是一般人都能用得起的。普通的急救车辆尚且还会出现“天价费用”的尴尬,可想而知“飞机救人”也注定是费用高昂的。

  其二,不是每一个医院都能买得起。即使很多患者能够用得起,那也不是所有的医院都能买得起。就是北京这样的地方,也未必会是所有医院都有这样的经济实力。又何况那些贫穷的地区,那些市县级别的医院?直升机的使用,光是驾驶员的费用就会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其三,不是每一个地方都能飞得起。直升机虽然在起飞上不需要跑道,但是对于场地的选择也有不少要求。在钢筋水泥的生活小区,在农村的小院子里,未必就有起飞和降落的条件。直升机的使用,不是每一起家庭医疗救援都适用的。

  直升机救援,犹如“飞机120”,但是受到各种条件的制约,注定只能是少部分人的幸福。在笔者看来,在普通医疗救援中,启用“医疗直升机”是个可以尝试的好事情。但是,打通“生命通道”更为重要,因为普通救援才是常态。但是,遗憾的是,我们的“生命通道”是出了问题的,以至于延误了病情,造成了伤害。如何打通“生命通道”显得尤为重要。

  首先要时刻准备。120该启用了,发现车胎爆了;救护车刚接到病人,油没了;病人需要急救,氧气不够用了。这都是曾经真实发生的。要增强责任心,确保时刻准备着;其次要合理配置资源。医院都是大型化的,好医院就是大医院,小医院就是危险的医院,这已经成为尴尬的事实。对于生命救援来说,时间最为珍贵。这需要让医疗水平合理分配,让小医院也能有大医生、好设备;最后要畅通道路。在这个拥堵的时代,一辆私家车都能成为扼杀生命的刽子手。需要建立一个“见急救车就让行”的法制环境,对于影响救援的交通行为要下大工夫整治。

  “医疗直升机”无法纾解堵塞的“生命通道”。打通“生命通道”比“飞机救人”更重要。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